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空间站航天员徒手放卫星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05日10:37
  国际空间站俄罗斯籍航天员3日徒手把只剩一根天线的袖珍卫星“雪松”号送入太空。这颗质量26千克的卫星发送无线电信号,纪念人类首次进入太空50周年。

  突生波折

  北京时间3日22时51分,谢尔盖·沃尔科夫和亚历山大·萨莫库佳耶夫打开空间站“码头”号对接舱舱门,开始“太空行走”作业。

  按照原定计划,身穿舱外宇航服的沃尔科夫将用左手释放这颗无线电爱好者卫星。但是,位于莫斯科郊外的俄罗斯地面飞行控制中心随即叫停作业,因为实时视频显示,箱子般四四方方的卫星主体上只有一根天线,而卫星应当有两根天线。

  控制中心指示沃尔科夫把“雪松”号固定在扶手上,与萨莫库佳耶夫先执行其他任务。地面专家开始讨论是否可以继续释放卫星,或者择日重新作业。

  “那根天线看似没有安上或者出了什么故障”,美国国家航空航天中心解说员约什·拜尔利说,专家们不清楚那根天线如何以及何时“失踪”。

  他说,如果只有一根天线,卫星数据发送不会受影响,但只能收到一半发自地面的信号;如果航天员把“雪松”号带回空间站并设法修复天线,释放作业将至少推迟6个月,至明年2月、即预定下一次太空行走的时间。
(责任编辑:UN0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