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公报:地方领导班子换届谨防“政绩焦虑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05日11:16
  中新网8月5日电 香港《大公报》5日刊文说,今年内地省市县乡四级党委进行大换届,这是中国政坛一件大事。在这一过程中,一批德才兼备的干部受到重用和提拔,但也使一些官员患上了“政绩焦虑症”,急于在自己的任期内出成绩、添资本。

  文章摘编如下:

  7月以来,一些安全生产事故频发。在这背后,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一些地方、部门、行业以“政绩观”取代了“科学发展观”,背离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日前就直言批评,一些地方党委政府换届,急于出政绩的心态很容易酿成人祸。不顾安全条件,大干快上,争项目、争投资,容易放松安全管理,甚至对非法违法和瞒报、谎报行为有的视而不见,这些方面的情况都可能发生。

  今年内地省市县乡四级党委进行大换届,这是中国政坛一件大事。在这一过程中,一批德才兼备的干部受到重用和提拔,但也使一些官员患上了“政绩焦虑症”,急于在自己的任期内出成绩、添资本。

  于是,形形色色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献礼工程就纷纷出炉了。一味只追求速度,“大干快上”,不顾质量、效益、安全,甚至违背科学规律地盲目蛮干,不惜一再压缩工期。加班加点,层层加码,突击冒进,弄虚作假。说到底,“政绩焦虑症”是长期的“GDP亢奋症”的变种和加强版,是一种短视的行为,也是极不负责任的。

  不重视质量、效益和安全,及时速度一时上去了,工程一时完工了,但问题迟早会暴露出来,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更大的破坏和阻力,甚至造成倒退。中央三令五申以人为本、执政为民,首要的就是要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绝不能以牺牲生命安全为代价换取的一时发展。

  中共元老陈云有一句名言“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这就要求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能只眼光向上,靠一些形象工程来充当自己向上爬的阶梯,而必须谨守科学与理性,满怀道德与良知,实事求是,去为民众谋福祉。绝不能让公权力凌驾于科学规律之上,用政治目标来界定工程进度。

  在7月13日举行的中共河北省委全会上,省委书记张云川批评了少数部门在工程建设上的浮躁作风,他表示将坚决取消“决战90天”“大干快上”等冒进标语口号,特别是在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上,要始终把质量、效益、安全放在第一位。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日前也告诫领导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任期”的境界。这可以说是根治“大干快上症”、“政绩焦虑症”的两剂良药。

  “大干快上”违背事物发展规律,是主观唯心主义的产物,与“科学发展观”背道而驰,必须叫停。(马浩亮)

  作者:马浩亮
(责任编辑:UN0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