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舟曲泥石流灾区推再生育政策 助破损家庭恢复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05日16:29
  新华网甘肃舟曲8月5日电(记者王艳明 朱国亮 宋常青)在2010年8月甘肃舟曲发生的特大山洪泥石流灾难中,很多家庭失去了孩子,一年过去了,再生育为这些破损家庭重燃了生活希望。

  “是否申请再生育,完全出于受灾家庭的自愿,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只是按照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家庭进行审批。”舟曲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局长梁建军说。

  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人口大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总人口13.7亿。为控制人口增长,长期以来,中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并将其作为一项基本国策严格落实。

  作为一个少数民族地区,梁建军介绍,按照计划生育政策,在舟曲县,城镇职工可以生一胎,农村户口可以生两胎,县城南部5个人口较少藏族乡镇可以生三胎。

  在舟曲泥石流灾难失去孩子的家庭中,灾前已经完成生育指标的育龄妇女按照计划生育政策,已经做过节育手术,通过输卵管复通手术,可以帮助他们恢复生育能力。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孩子没了,光剩下大人,日子是没法过的。”梁建军介绍,根据受灾情况,在2010年发生泥石流灾难的当月,我们就向上级部门递交了计划生育伤亡家庭再生育的报告,甘肃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当月就进行了批复。

  为了让符合再生育条件的受灾家庭知晓这一政策,当地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的工作人员还上门进行宣传。

  “为了让有再生育愿望的妇女实现梦想,在实施再生育手术中,政府给每个妇女补贴了5000元,加上新农合等报销,家庭不承担任何费用。”梁建军说。

  这一再生育政策公布后,在舟曲很快得到失去孩子家庭的欢迎。“没有了孩子,我们死的心都有了,再生育政策,让我们有了盼头。”2010年10月8日,城关镇北街村的姚兴林夫妇第一个提出了申请。

  泥石流中,姚兴林两个孩子都遇难,得知通过手术可以再生育,他和妻子商量后写了申请,10月底顺利到兰州一家指定医院做了再生育手术。

  “截至目前,舟曲县共有27户受灾家庭提出了申请,并顺利做了再生育手术,其中部分妇女已经怀孕。”梁建军说。

  居住在舟曲县城关镇北街村的鲁朝菊就是其中一个。在做完再生育手术后,2011年1月她怀上了孩子。

  泥石流灾难中,鲁朝菊家遭受了严重的破坏。灾前他们有一个幸福的大家庭,全家16口人,灾难中8口人没了,失去的全部是孩子,整整一代人。

  “有了人就有了一切。”婆婆杨朝梅得知鲁朝菊怀孕后比以前更关心她。杨朝梅说:“有人问我,房子还没有修起,为什么把生孩子放在了前头,我说,人能把房子修好,但如果没有孩子,修下房子,谁住?”

  今年6月,杨朝梅的三儿媳为他们生下了灾后第一个女婴。她亲自给取名叫“苗苗”,意思是:“他们家的树上又发了一棵新苗子”。

  “9月我们家将会有第二个孩子。”对于鲁朝菊的生产,全家人充满了期待。

  灾后重建目前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走在舟曲灾区,茶余饭后人们津津乐道的除了重建房屋的进展,还有谁家娶了媳妇,谁家生了小孩。

  灾后重建,是家园的重建,更是新生活的重建。对于灾难中饱受创伤的舟曲人来说,灾后一个个新生命的降临,将给他们未来生活带来最大的信心和力量。

  作者:王艳明 朱国亮 宋常青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