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慈善总会回应“假捐赠真骗税” 称查捐赠存过失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王南
2011年08月05日17:26

  本报讯 (记者 王南) 针对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未按承诺兑现捐赠,并获取免税发票一事,中华慈善总会上午回应,在对捐赠过程的核查方面确实存在一定过失。

  据了解,中国版权协会教育委员会与尚德公司合作,举办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尚德公司承诺,向版权协会教委会捐献价值1500万元的太阳能电池组件。 在没有收到捐赠品的情况下,今年4月15日,版权协会教委会给尚德公司开出了收据。

  4月15日,尚德公司依据捐赠书和收据,从中华慈善总会获得了1500万元的免税发票。

  但是在这之后,中国版权协会教委会却迟迟没有收到捐赠物。

  中华慈善总会相关部门此前表示,在此活动中,他们不是主办方,只是支持单位之一。

  目前,他们正在对此次事件进一步调查。

  今天上午,中华慈善总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天上午专门召开了针对此事的紧急会议,正在拟定官方回应的内容,将尽快通过总会官网及新闻媒体公布。

  不过,总会宣传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中华慈善总会在这起事件中只是支持单位,并不是主办方。这起事件是由于中国版权协会教育委员会与尚德公司之间有矛盾引起。

  这位工作人员坦言,中华慈善总会在该事件中,在对捐赠过程的核查方面确实存在一定过失,“主要是因为他们之前有过合作,而且都没出问题。”工作人员表示,“对方也给我们出示了相关的收据,按照惯例,我们才给开具了发票。”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前司长、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表示,原则上,签了捐赠书就算是捐赠了,其被视为承诺,具有法律效力。在执行层面上,受捐赠方可以先开具收据和发票,但是企业应该在承诺的时间内履约,法律规定必须执行,否则违反合同法。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