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查处调味品黑作坊 霉大米滑石粉成原料(图)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8月05日15:56
脏乱不堪的调味品加工现场  左妍
脏乱不堪的调味品加工现场 左妍

  黑臭的河道旁,蛛网密布的小屋里,是加工调味品的“工厂”。

  发霉的黄糙米,涂墙面的滑石粉,是制作“胡椒粉”的原料。

  昨天本报头版刊出《“上岛咖啡”竟有冒牌胡椒粉》的报道后,晚上,在经过事前多次探点后,记者与三林镇镇政府、工商、公安、质监等部门执法人员直冲金谊路218号一工厂大院,在一排隐蔽的民宅中查获了加工调味品的“地下黑作坊”。

  小屋里有胡椒粉味

  昨晚7时30分,记者和身着便衣的三林工商所执法人员来到“黑作坊”附近探查。根据居民举报,这里通常在晚间开工,一直要忙到深夜。成品用一辆江苏牌照的面包车运到另一处民宅包装封口后,送往批发市场。

  本周,记者曾数次来此暗访,早锁定了大院最深处的一间临河民宅。此刻,小屋虽然黑灯瞎火,门户紧锁,但一股浓重的胡椒粉味和院子里不时进出的面包车还是露出了“马脚”。

  “是来拿货的吧。”见有陌生人,一赤膊男子警惕地上前搭讪,“老板回江苏兴化了,你跟他通电话,我拿给你。”

  8时许,为怕情况有变,各部门决定立即行动。推门而入,只见十多平方米的房子里肮脏不堪,满是灰尘和蛛网。水泥地、窗框、门框上覆盖着一层淡黄色的、厚厚的调味品粉末。翻开墙角高高堆起的蛇皮袋,粉碎机、铁铲、磅秤等违法工具被一一查获。

  工业原料制调味品

  踹开屋内一扇暗门后,紧邻金谊河阳台里的一切更令人触目惊心。一排大敞着口子的蛇皮袋里,胡椒粉、咖喱粉等已加工好的调味品暴露在污浊的空气中。在隐蔽处,执法人员发现了几袋已霉变的黄糙米和“墙面宝滑石粉”。

  据介绍,胡椒粉市场价每500克30多元,而滑石粉和黄糙米只有1角几分,不法分子将它们直接掺进胡椒粉,以次充好,大赚黑心钱。知情人还告诉我们,有一种用于塑料、橡胶着色的“酞青绿G”染料,如今也被用来加工咖喱粉,这一工业原料可致癌。

  在房间的墙上,写着“350斤8包、969斤2包”等字样,还有一行小字“今日4645斤95包”。“这里的产量还不小呢。”指着这些“账本”,执法人员连连摇头。

  老板现身阻挠执法

  正当执法人员清理现场时,传说中早已“回老家”的老板突然现身,他一会儿高声辱骂,一会儿又脱掉上衣耍赖,身旁的几个“老乡”也不停吼叫帮腔,甚至还有人企图上来殴打执法人员和记者。

  在询问过程中,这名姚姓老板语无伦次,先是一口咬定没生产过调味品,后又讲自己是替人代加工的。当执法人员严正告知他“无证生产加工食品违法”时,老板竟不屑地说:“调味品不是食品。”

  面对眼前的铁证,最后“姚老板”终于低下了头,签字同意销毁原料,并拆除设备。

  本报记者 左妍 钱俊毅

  记者手记

  假饮料,黑肉馅……在三林镇,除了劣质胡椒粉外,执法人员曾多次查获地下黑作坊生产的“毒食品”。面对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却为何屡禁不止呢?

  其实制假劣者早已搭准了脉,只要你抓不住“现行”,除了没收点原料、成品外,照样拿我没辙,换个地方,继续开业。

  “我们的工作应该跨前一步!”执法人员坦言,三林镇地处城乡结合部,许多民宅都随意租给外来人员使用,这为躲避执法,打游击留下了空间。针对这一情况,有关部门应当对租房人情况和房屋用途事先登记。同时,如发现问题,当追责房东。面对狡猾的狐狸,看来,好猎手们还真需要拿出点好手段!

  作者:左妍 钱俊毅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