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第9号超强台风“梅花”来袭 > 11台风梅花消息

超强台风梅花今登陆浙江 北京受影响或暴雨(图)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陶颖
2011年08月05日18:17
浙江沿海各地已严阵以待,做好各项防御台风“梅花”的准备工作。图/新华社
浙江沿海各地已严阵以待,做好各项防御台风“梅花”的准备工作。图/新华社

  本报讯(记者 陶颖)五年前曾“晃点”京城的台风“麦莎”,如今又来一“姐妹版”,即将影响华北地区,带来大范围明显降雨。

  今天上午10点,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橙色预警,超强台风“梅花”即将登陆,其外围云系将影响北京,7日夜间到8日可能带来一场较大降雨。

  2005年7月31日晚,台风“麦莎”在辽宁大连市第二次登陆,给我国东部地区带来较大影响,从台湾、浙江、上海,北至山东半岛和天津、辽宁等地,均出现了大风和暴雨,并引发了洪涝和地质灾害。

  当时“麦莎”成为近年来最威胁北京的一次台风,却因在渤海湾突然转向,京城躲过一场十年最大暴雨。

  而今天上午,中国气象局对今年的第9号台风“梅花”进行分析表示,从近10年来台风的各方面综合分析来看,“梅花”在台风路径、预报的登陆点位置、台风强度、台风结构及影响的季节等多方面,都与6年前的“麦莎”非常相似。

  预计,“梅花”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可能于6日下午到7日在浙江、江苏一带沿海登陆,也有可能紧擦沿海北上,登陆山东半岛,登陆时将成为超强台风。

  “梅花”成为今年台风中登陆位置和路径最偏北的,也是首个影响到华北地区的台风。

  受其影响,明天起至9日,上海、江苏,北至山东、河北、天津、辽宁、吉林、内蒙古等部分地区,都将出现大到暴雨,过程雨量在30至90毫米,局地还将超过100毫米。

  背景

  “梅花”是否像“麦莎”一样“佯攻”京城?北京市气象台已经启动加密监测,正在紧盯“梅花”动向。

  目前分析有两个可能,一是“梅花”坚持现有预测路径,往西偏北进发,北京则处于其“正对面”,这将带来强降雨;另一种情况是其登陆后迅速减弱,并且路径发生偏移,则对北京正面冲突减小。

  但由于“梅花”将大范围影响华北地区,其外围云系将涵盖北京。

  因此,预计7日夜间到8日,本市将出现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

  市气象台将根据临近天气系统变化,随时更新预报并及时向公众发布。

  8月4日,在浙江台州市路桥区金清新闸闸口前,大批渔船等待依次进港避风。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