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被捕 可能影响乌外交走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盛晶晶
2011年08月06日13:15
  进入2011年,由于涉嫌渎职等指控,一度淡出人们视线的乌克兰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此前,曾有当地媒体说,季莫申科将被刑事拘留。而在当地时间5号,乌克兰首都基辅一家地区法院宣布,季莫申科因干扰庭审而被捕。本网连线环球资讯驻俄罗斯记者盛晶晶,介绍一下季莫申科的被捕经过。

  记者:乌克兰基辅市佩切尔区法院5号就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当政时被指控滥用权力一案进行庭审,并以干扰庭审为由批准拘捕季莫申科。本案主审法官在5号则表示,对季莫申科进行拘捕是鉴于季莫申科曾不止一次破坏法院秩序,没有认真对待庭审、甚至嘲笑法官,从而妨碍办案进程。法院方面说,季莫申科作为被告故意拖延案件审理进程,多次拒绝透露其住所地址或迟到出庭受审并阻碍法院询问证人,由于考虑到她有可能逃避调查,如果不对其进行拘捕,季莫申科有可能再次妨碍司法程序。

  当天在法官宣布逮捕季莫申科的决定之后,季莫申科的支持者与警务人员发生了小规模的冲突。随后,有大约30名警察进入法院审判大厅对季莫申科进行拘捕。季莫申科被捕时没有被带上手铐,而是在律师的陪同下走出法院大厅的。此前在法院大楼周围全副武装的特警和运送犯人的车辆早已待命。季莫申科的支持者试图拦阻车辆。最终逮捕季莫申科的车辆在特警的保护驶离了法院。

  当天晚些时候,季莫申科的辩护律师对记者透露,他刚刚去到过关押季莫申科的调查隔离室,但是很快被赶了出来,这就意味着季莫申科在8号的庭审之前没有法律保护。

  主持人: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就有关于季莫申科将被调查和起诉的消息了。季莫申科涉嫌这个“滥用权力”具体值得是什么?我们看到报道说,半年来,检方对季莫申科的问讯超过了16次,是这样么?

  记者:季莫申科目前被指涉嫌滥用职权,面临多项指控和调查。最严重的一项当属“天然气合同”一案。乌克兰检方指控季莫申科在担任乌总理期间的2009年,曾与俄罗斯在天然气输气问题发生分歧后,代表乌克兰与俄罗斯总理普京签署了1.9亿美元的新输气合同。而季莫申科签署协议时也未获得乌内阁的批准。该合同规定乌克兰以每千立方米450美元的价格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使乌克兰进口俄产天然气的价格高于许多欧洲国家。这份10年期合同使乌克兰蒙受约合4.4亿美元的巨大“经济损失”。

  像你说的,从2010年12月以来,乌总检察院要求季莫申科接受问讯16次,但是其中有一半的问询季莫申科没有前往侦查总局接受调查,乌检方认为她破坏和干扰了案件的调查进程。因此今年的5月,乌总检察院向法院提出变更强制措施,由“住地候审”改为“拘传候审”,以强制性方式将季莫申科移送到了法庭接受询问。然而当时曾有多家媒体误称,季莫申科在总检察长办公室遭到逮捕。实际上,在5号被捕之前,季莫申科一直未曾被强制拘捕过,只是被限定必须呆在首都基辅。

  6月24号的时候,季莫申科在基辅市佩切尔区法院正式出庭受审。在法庭上,季莫申科否认指控,并宣称自己遭到了乌克兰现任总统亚努科维奇的“政治迫害”。

  主持人:对于季莫申科的被捕一事,各方有何反应?她被捕会给乌克兰政坛带来什么影响?

  记者:季莫申科的一名前辩护律师5号当天表示,逮捕季莫申科只是为了显示乌克兰现政府的所谓的强势。支持季莫申科的一名议员说表示对季莫申科进行逮捕的决定没有任何根据可言。

  据乌克兰媒体5号晚的报道,在季莫申科被警方带走后,100多名她的支持者仍旧留在佩切尔区法院所在的大街上举行抗议集会。示威者批评乌克兰当局镇压反对派,开始与人民为敌。甚至有人号召,下周一在市中心的独立广场进行全民抗议示威,共同声援季莫申科获得释放。针对反对派的怀疑和指责,乌克兰总统新闻发言人当天重申,总统办公厅和总统本人没有干预乌国内的任何一件司法案件。

  同样在5号晚间,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说,2009年俄罗斯同乌克兰签署的天然气合同完全合法,并希望法院对季莫申科作出公正的审判。

  虽然目前欧美国家还没有对季莫申科被捕一事表态,但此前欧盟和美国都曾表示,如果在调查期间存在违反民主和司法公正证据,有可能对乌克兰实施制裁。而有乌克兰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形势看,季莫申科被捕一事还不至于引发2004年“橙色革命”时的大规模游行示威。

  同时有分析说,在季莫申科一案背后,俄罗斯和欧美国家都有着自己的特殊利益。因此,无论关于季莫申科的司法调查最终结果如何,都有可能影响乌克兰政治发展和外交走向。(驻俄罗斯记者盛晶晶)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