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际观察:索马里震颤世界神经(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06日13:52
国际观察:索马里震颤世界神经

  7月4日,索马里南部干旱地区流离失所的难民在该国首都摩加迪沙的一个临时救济物资发放点排队领取食品。联合国索马里人道主义协调员马克·鲍登8月3日在内罗毕宣布,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摩加迪沙西北的阿夫戈耶走廊,以及位于中南部的中谢贝利3个地区进入饥荒状态。至此,索马里出现饥荒的地区已达到5个。根据联合国的定义,当一个地区20%的家庭极度缺粮,急性营养不良率超过30%,同时每一万人中每天有超过2人死亡时,该地区便进入饥荒状态。新华社发(法赛尔·伊斯摄)

  新华网内罗毕8月6日电(记者宋晨 王雅楠)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郊外一座难民营5日在分发联合国救济食品时发生抢夺和枪击事件,造成多名难民死亡。而此前两天,联合国索马里人道主义协调员马克·鲍登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宣布,索马里有3个地区进入饥荒状态。至此,索马里出现饥荒的地区已达5个。

  摄影师说,在索马里拍下的每一张图片,都将震颤整个世界的神经。救援者说,在这里挤满了被死亡威胁着的生命。索马里的母亲说,孩子被埋进了坟墓,再也不能抚摸他。

  进入饥荒状态

  根据联合国的定义,当一个地区20%的家庭极度缺粮,急性营养不良率超过30%,同时每1万人中每天有超过两人死亡时,该地区便进入饥荒状态。而联合国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索马里受旱灾影响的地区,每天每万名5岁以下的儿童中,大约有20人死亡。

  目前,索马里共有370万人面临生存危机,约占全国人口的一半,其中有280万集中在索马里南部,这中间更有将近一半是儿童。

  据联合国方面的统计,索马里营养不良人口目前高达50%,严重营养不良者超过30%,为世界之最。仅过去几个月,就有数万名索马里人死于营养不良及相关并发症。

  饥荒导致大量索马里人逃离家园。据联合国最新统计数字,目前每天有将近4000人逃离索马里。今年以来,已有大约17万索马里人背井离乡,逃往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

  在索马里境内,约有146万人流离失所。联合国难民署的数据显示,平均每天有上千名来自索南部干旱重灾区的索马里人进入首都摩加迪沙寻求救助。联合国认为,正是大量难民的涌入,导致摩加迪沙进入饥荒状态。

  此外,饥荒导致的大规模人口迁移还引发传染病的扩散。世界卫生组织5日确认,在索马里,数以百万计的人口正面临霍乱威胁,仅首都摩加迪沙就已报告3800多个水性腹泻病例。而在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的难民营还出现了麻疹。如果疾病得不到及时治疗,更糟的很可能不是饥荒问题,而是瘟疫。

国际观察:索马里震颤世界神经


  7月12日,来自索马里南部干旱地区的难民一起步行前往首都摩加迪沙寻求救济。联合国索马里人道主义协调员马克·鲍登8月3日在内罗毕宣布,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摩加迪沙西北的阿夫戈耶走廊,以及位于中南部的中谢贝利3个地区进入饥荒状态。至此,索马里出现饥荒的地区已达到5个。根据联合国的定义,当一个地区20%的家庭极度缺粮,急性营养不良率超过30%,同时每一万人中每天有超过2人死亡时,该地区便进入饥荒状态。新华社发(法赛尔·伊斯摄)

  究竟祸从何起

  自去年以来,非洲东北部包括吉布提、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肯尼亚、索马里、苏丹和乌干达在内的“非洲之角”地区遭遇60年罕见大旱,这导致粮食产量直线下降,加之粮食储备枯竭、全球粮价暴涨,“非洲之角”陷入困境。然而截至目前,其他地区却远没有索马里遭遇的大饥荒严重。

  联合国秘书长索马里问题特别代表马希格毫不客气地指出,导致索马里出现饥荒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索马里持续不断的冲突。

  世界银行驻东非国别主任约翰尼斯·祖特则引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玛蒂亚森的观点评价道:干旱是天灾,但饥荒则是人祸。

  在索马里的邻国肯尼亚,政府及时采取行动,增加粮食进口,并加大在营养品补给、水源运送、牲畜治疗等方面的工作力度。为救助肯尼亚北部遭受严重旱灾的饥民,肯尼亚企业、媒体和公益组织日前联合发起大型募捐活动,全国民众积极响应。

  而自从1991年西亚德政权被推翻后,索马里这个东非国家已经在动荡中度过了近20个年头。成立于2004年的索过渡政府无力有效控制全国,更无法组织有效的赈灾工作,只能更多寄希望于国际组织。

  索马里过渡政府新任总理阿布迪韦利·阿里上周在视察摩加迪沙难民营时就呼吁国际援助机构加快对索马里的援助。

  分析人士说,除了索马里政府自身无法作为外,更严重的是控制索马里南部干旱重灾区的反政府武装组织“青年党”拒不承认索马里进入饥荒状态,认为索马里旱情被联合国“夸大”了,饥荒只是“政治说辞”。

  “青年党”表示,他们不会放松对国际救援组织进入南部的禁令,没有他们的授权,任何组织将不能在其控制地区内从事人道主义救援活动。

国际观察:索马里震颤世界神经


  7月24日,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的一个难民营内,一名索马里南部的难民因为营养不良正在接受输液治疗。联合国索马里人道主义协调员马克·鲍登8月3日在内罗毕宣布,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摩加迪沙西北的阿夫戈耶走廊,以及位于中南部的中谢贝利3个地区进入饥荒状态。至此,索马里出现饥荒的地区已达到5个。根据联合国的定义,当一个地区20%的家庭极度缺粮,急性营养不良率超过30%,同时每一万人中每天有超过2人死亡时,该地区便进入饥荒状态。新华社发(法赛尔·伊斯摄)

  各方紧急救援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5日表示,联合国为应对东非饥荒宣布的25亿美元筹款目前仅到位11亿,其中针对索马里的10亿美元筹款尚缺口5.29亿。

  目前,联合国难民署、儿基会、粮食署等多个机构纷纷加大对索马里的救援力度。儿基会正在争取航空界的支持,希望通过免费或者低廉的价格,将位于比利时、意大利等国仓库储备中的补给食物尽快运抵灾区儿童手中。

  联合国粮食署7月底已开始向摩加迪沙以及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境内的难民营提供空运食品。难民署则表示联合国在索马里开展的人道主义行动遭到持续的武装冲突制约,他们呼吁各方保持人道主义救援通道的畅通,以便救援人员在当地顺利开展工作。

  此外,一些国际组织也响应联合国的号召积极行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无国界医生组织等都纷纷向索马里难民提供食品、物资及医疗等多种援助服务。

  中国外交部日前表示,为帮助受灾国家渡过难关,中国政府决定向“非洲之角”有关国家提供9000万元人民币(约合1400万美元)的紧急粮食援助。中国政府还通过双边渠道并与世界粮食计划署等联合国相关机构保持沟通,协商向索马里提供紧急援助。

  作者:宋晨 王雅楠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