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考状元无钱上北大 寒门子弟求学通道引发关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06日17:36
  中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刘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两天,微博上一条“状元无钱读北大”的消息被广泛转发,重庆渝中区理科状元杨越以671分的成绩已被北大基础医学专业录取,拿到录取通知书,杨越喜忧参半,因为他面临交不起学费的困境。网上有人质疑教育系统为何没有相关的救助政策,有人质疑北大完全有经济实力帮助杨越度过难关,为何不伸出援手,也有人质疑杨越本人,质问他怎么想不到申请助学贷款?

一封录取通知书的到来,让杨越一家快乐不已。(资料图)
一封录取通知书的到来,让杨越一家快乐不已。(资料图)

  考入北大,杨越要交6000块钱学费和1200块钱住宿费,他的家庭条件不好,家里东凑西凑,也只凑到了3000多块钱。昨天到今天,包括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总会、重庆宋庆龄基金会在内的爱心慈善组织,以及来自北京、广东、浙江、山东等地的很多的企业和个人,都通过各种方式联系杨越,希望能对他伸出援手,甚至有人表态,杨越本硕连读八年的学费可以一包到底。微博上也发起了捐款,杨越的高中是在重庆的求精中学读的,高中三年的学杂费全免,每个月学校还给他两百的生活补助。昨晚,求精中学跟杨越联系,资助他一万块钱,这样一来,交学费的后顾之后算是能解决了。

  杨越是重庆荣昌县古昌镇人,一家四口,妈妈卢绍琼开了个小小的理发店,爸爸杨英德曾在水泥厂当搬运工,因为腰肌劳损,不能干重活儿,也在理发店里一起帮忙。今天,记者打电话到他们家的时候,杨越去镇上接求精中学的老师了,联系不上,他的妈妈卢绍琼解释,其实之所以杨越的情况会被媒体曝光,会得到社会的关注,是因为8月15号缴费的期限在即,杨越就到社区想写个申请,想办贷款,相关工作人员到家里来实际了解情况,才发现原来他们的家庭条件那么不好,杨越的情况才受到了关注。

  杨越妈妈卢女士:申请贷款他要看你家庭情况究竟如何,他们来的时候还说你的居住房间、你的条件,他们没有想到会那么差,但是我觉得也不是这回事,我们那么多年都是这么过来的,我们虽然家庭贫寒一点,但是过得很快乐,一家人很和睦,我儿子他们也是,哪怕是自己再困难再苦也不愿意向外面说这些,这一次读大学不得已的情况下,就想到写份申请,就想到政府那些资助一点。

  杨杨越的妈妈说,家里的条件不好,生活主要靠做些小生意,比如卖点玩具,理发店也有点收入,另外,就利用晚上的时间,给别人打毛衣、勾毛线拖鞋等等,拿出去卖来贴补家用。在采访过程中,杨越的妈妈反复在说,家里虽然条件不太好,但一家和睦,而且亲人们对杨越的付出很多,但是杨越上高中三年,他的奶奶、大伯和姨妈相继去世,对他来说,是个挺大的打击,这也是杨越选择医学专业的主要原因。

  电话里,杨越的妈妈一在强调亲情,第二就是在强调这么多年过来了,可能因为一家人的温暖,让他们觉得日子并不太苦,还能撑得住。他们一家人都不希望拿别人的钱,觉得靠自己会更安心,杨越也是如此,虽然有那么多好心人要资助他上学,但是杨越妈妈说,只有一位北京的好心人寄去了500块钱,又没有留电话,他们把钱收下了,其余的捐助他们都拒绝了,原因杨妈妈也讲的很朴实,她说,只要自己努力,会慢慢好起来,很快就会迈过那个坎儿。即便如此,杨越妈妈仍然反复表达了对所有爱心人士的谢意。

  杨越妈妈卢女士:杨越还是说,跟那些好心人说谢谢他们的关心,我们也是不愿意要他们的钱,靠自己努力要好一点,主要是申请贷学费,把学费贷到,生活费慢慢慢慢一家人来搞。

  杨越一家人的自尊自爱,让我们非常觉得非常可敬,但是,像杨越同学这样面临高额学费捉襟见肘的情况是不是只是个别现象呢?调查显示,近几年,“家庭状况与所考入的学校成正比”已渐渐称为一种社会现象。

  刚刚公布的“我国高等教育公平问题的研究”课题组调研得出,中国国家重点大学里的农村学生比例自1990年代开始不断下滑。北大农村学生所占比例从三成落至一成。清华大学在2010级学生中做的抽样调查显示,农村生源占总人数的17%。而在那年的高考考场里,全国农村考生的比例是62%。

  向上流动倍感艰难的不仅仅是农村少年。2004年,厦门大学教育学院课题组对全国34所高校的生源状况进行调查后发现,普通工人收入的家庭的子女考入重点高校与普通高校的比例分别减少了7.9%与5.6%。

  这些数据,让我们很难过地看过,“出身越底层,上的学校越差” 这一趋势如果不加以政策上的矫正,极有可能继续加剧。那么,这些上不起大学的 “寒门子弟”,谁能来帮帮他们?教育部直属机构、国家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张力说,请所有的考生一定要关注并利用“绿色通道”,这或者能帮助特困生实现“大学梦”。

  张力:现在需要说明的一句就是,任何接到教育部政府网站上所任命的能够有资格进行普通高考招生的学校,他在发放录取通知书的时候都会连带的另外一张通知书,也就是说让你走绿色通道的通知书,这绿色通道的通知书说明你今后一旦拿到绿区通知书以后,到了学校以后,可以走什么样的绿色通道,比如说你的成绩如果足够好,将来有奖学金,如果你成绩不够好可以走助学贷款,我想任何一个拿到了这种重点大学,北大也好、清华也好,有通知书的孩子都不可能我自己勒紧裤腰带去借学费,最后发现我好像学费不能达到这个份额以后,我就没办法上了,千万不能够有这样一个误解。

  张力建议:能否为“寒门子弟”开辟便捷的求学通道,需要高校给出更多的探索空间。

  张力:重庆的考生,这么高分考上北大应该向他祝贺,而且你不会因为现在到处凑钱凑不到最后进不了北大的门,我觉得这种事情是不应该发生的,也不会发生。这个事情要全面来看,首先有一道硬杠基本上谁都不能突破,全国统一的考试,都要符合重点大学的分数线才行,所以寒门子弟能够进入这样一个分数线,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一旦取得重点大学录取通知书,是不存在歧视的。存在不存在另外一种可能呢?比如说专门为家境贫寒开一条通道,但是这种考试,仍然需要重点高校给出一个探索的空间。

  作者:刘黎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