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债务危机 > 美国债务危机消息

美信用评级下调或引后患 被指中国损失不可避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06日18:00
  中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梁盛)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美国东部时间8月5日晚间(北京时间8月6日早间),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评级展望负面。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失去AAA信用评级。

  根据标普的降级声明,美国以往牢不可摧的信用度已经遭到质疑,而降低美国AAA主权信用评级可能会开辟一个弱势美元的新纪元。多年来,美元充当世界的储备货币,体现各国中央银行的国际存储价值。然而,在三大评级机构警告美国降级风险的时候,其它避险货币可能已经使投资者的看法发生改变。

  叶檀:对于全球经济来说,会有一个比较重大的影响,全球资金流向会产生影响,全球的资本和货币市场的定价体制会受到影响,最终全球必须要形成新的投资体系才能应对目前的危机。这一次下调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恐怕美国的债务评级如果美国资不抵债或者出现一些危机,评级恐怕还会下调。

  标普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之后,美联储随后向金融机构发出指引称,由美国政府发行或担保的债券风险系数不受影响,美联储对这些债券的监管条例不会改变。

  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3A降到了AA+,评级展望是负面,叶檀有观点说,这一次信用评级被降低,也许会带里无尽的后患,中国现在是美国国债最大的海外持有国,截止到今年5月,持有1.16万亿,业界专家指出,尽管美国评级被调降,但是中国只有两个选择,让人民币大幅升值,或是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叶檀认为,中国未来不管是否坚持美债,这种损失都不可避免。

  叶檀:实际上中国的外汇储备必须要分散投资,对于中国来说现在最急需的是一些自然资源,是一些技术和品牌,这方面的投资我想绝对在未来的战略重要性要远远高于美债。现在中国前一阶段的外汇储备也跟美债绑在一起,如果说中国大量抛售,美债也会下跌,如果中国不抛售,长期来说它同样会下跌。所以这部分损失基本上我认为是比较确定的,现在我们只能着眼于未来,未来我们的外汇储备恐怕应该增加多方面的配置,尤其是一些自然资源和实体经济方面的配置。

  实际上,美股市场周五午盘时便已传出标普将调降美国评级的消息,导致美股大幅下跌,道指一度下跌245点,纳指重挫3.5%。叶檀认为,标普此举或将令疲惫不堪的全球市场再造冲击波。

  作者:梁盛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