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海外生子存在风险 赴美赴港生产好处未必能兑现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8月07日01:57
 仔细算下来,海外生子的成本投入并不小,所预期的先进福利保障也并不一定实用。

  “海外生子,投资火爆率超过抢银行”,到“出生地主义”的地区生孩子,将获得当地“户口”,享受当地先进的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很少有准妈妈不被月子中心的这番游说打动,然而,高回报必然伴随着高成本,仔细算下来,海外生子的成本投入并不小,所预期的先进福利保障也并不一定实用。

  都是谁在出国(境)生娃?

  “20世纪90年代的时候,都是日本、韩国及中国台湾的人到美国生子,2007年开始,美国大使馆开放个人旅游签证,大陆去海外生产的人数开始激增。2010年,内地去香港生产的有4万人,去美国生产的有5000人,而今年上半年到美国生产的就已经超过5000人。”北京一家月子中心的负责人给了笔者这样一个数据。

  随着中国大陆尤其是一线城市的挂号费、孩子户口难上等一系列医疗和社会问题的出现,像李小姐这样有意愿赴美生子的家庭日益增多。自2007年美国大使馆开放中国公民赴美旅游签证之后,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去海外生子已经成为一种流行趋势。

  北京一家月子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资产在百万元以上且有两胎计划、移民倾向、移民未成功者、未取得北京户口者,这些人是去海外生子的主要人群。”

  李小姐和老公自备孕以来就开始关注出国生产的信息,2010年6月李小姐在确认自己怀孕之后,第一时间就和老公来到了早已打听好的月子中心,咨询海外生子的具体事宜。

  夫妇俩咨询得知,如果自己全程DIY去美国生子,需要花费12万左右,如果找月子中心协助办理若干事宜,则需25万左右。李小姐和老公考虑到如果自己DIY,不仅需要到美国自己熟悉环境租房子,产检和生产的时候也还要找相熟的医院,再有办理签证等一并诸多麻烦,最后还是选择由月子中心协助办理到美国生子。

  李小姐坦言,赴美生子,主要是看中了孩子的美国身份,1980年出生的李小姐几年前想和老公准备移民海外,但最终没有成功。“孩子一出生就是美国公民,21岁以后还能全家移民美国,虽然现在没有很强烈的移民欲望,但是如果有机会出去,还是不错的。”

  2010年8月,李小姐开始准备办理签证、房产证明、工作证明、完税证明等材料后,通过银行,预约到美国大使馆的面签时间,由于8月份是旅游旺季,李小姐被排到10月份才将签证手续全部办理结束。2011年1月份,李小姐在老公的陪同下,来到距美国洛杉矶市区30分钟车程的一栋豪宅内待产。在那里,李小姐和一位同样来自北京的准妈妈住在同一房间内,月子中心内包括李小姐在内的孕妇、产妇共计12位。他们当中多数都希望为孩子提供一个好的起点,“以后可以在美国读书、工作,社会福利也好一些。”来自江西的王小姐的观点代表了大多数海外生子家庭的观点。

  赴美生产的好处未必能兑现

  那么是否真如月子中心所说“去美国生子,投资回报率比抢银行还高?”孩子除了可以享受教育、医疗各种福利之外,年满21岁后,父母全家移民到美国?

  今年4月,李小姐顺利在美国产下一个女儿,在月子中心休养一个月后,回到北京。月子中心承诺在美国出生的孩子,拿着中国旅行证在某种程度上等同于中国户口本,就可以在内地享受九年义务教育。

  然而李小姐发现,抚养一个外籍孩子长大,让他/她顺利地在国内读书、工作、享受福利保障,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一切似乎与预想的不太一样。“没想到这么麻烦,以为只需要定期回美国更换护照就可以,谁想到在国内接受教育还需要交纳不少的借读费”。而且麻烦还远不止这些,按规定,美国公民在16周岁以后,如果没有在美国工作,没有缴纳定额的税,就只能享受最低等的福利,数额极其有限。

  而所谓“年满21周岁即可全家移民”也并非易事全家都要提供报税证明,经济能力担保证明等,申请递交上去之后,还需漫长的等待与“移民监视期”,而最重要的是,谁能保证21年后,美国的移民政策不变?

  李小姐在采访中与记者粗略地算了下,仅是在美国前后三个月的生产费用,就26万左右,如果算上未来孩子隔几年回去一趟更换护照和中国旅游证的费用,以及未来在教育、医疗、婚姻上由于没有中国“户口”所带来的费用投入,可见的金钱消费就有上百万。而所能享受到的好处,似乎只有一个“美好的大饼”,能否吃到,还未可知。

  赴港生产成为美国之外的首选

  2010年香港生产的内地产妇约有4万人,2010年8月开始香港公立医院禁止接待内地孕妇生产,而私立医院生产床位贵且少,导致今年上半年香港仅4000名内地孕妇。但是很多人出于生二胎的需要,来去便捷的考虑,还是会选择在香港生子,来自湖南的陈小姐就是其中之一。

  陈小姐在北京读书结婚生子,和丈夫都为北京市公务员,2002年生下一个女儿以后,计划再生一个孩子,但是国家对二胎的处罚严格,夫妇两人也没有移民意向,于是,两人计划到香港生子,而且是DIY赴港生子。

  由于香港公立医院不再接待内地产妇,只能在私立医院预约床位,陈小姐在对交通、住宿、办证的几番筛选之后,选择了九龙地区的一家私立医院,并先缴纳了4万元人民币的预约金。生产预约成功后,再预约产检时间。需要注意的是,产检约在孕12-24周是最理想的时间,因为按照香港特区政府的规定,没有医院预约信的产妇在28周后是不能过关的,而拿到预约信的前提是必须产检并且交付预约金,产检费用约2800元。之所以要千里迢迢去香港产检,是因为香港医院要求必须在香港进行至少一次产检才可以在香港生产。

  产检当天,产妇就可以拿到生产预约信,以及产检报告,陈小姐在产检之后返回北京待产,待产期间她又签注了一次往来港澳通行证,并准备好身份证、结婚证、户口本等证件,这些在生产前后办手续时都会用到。临近生产前半个月,陈小姐和家人一起来到香港待产,待产期间她选择了一家离生产医院较近的家庭旅馆居住,食宿花费约1万元。在待产期间她还需要办理签注延期,预约生产日期的前一天,她住进医院准备生产。孩子出生后,家人给孩子办理了出生纸、回港证、回乡证、护照等证件,两天就全部办理完成,共花费500元左右,这样一算,陈小姐在香港生产全部大约花费了6万元。

  现在,陈小姐和家人带着“港生儿”回到了北京,谈到未来,她表示:“现在开始考虑是不是要孩子到香港去接受教育,但是至于孩子去那边读书的食宿费用,以及谁来照顾都还没有计划好,毕竟这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类似地,北京一家月子中心的工作人员也对笔者提及,很早之前的一位北京客户,2001年在香港生了孩子,现在孩子在北京上小学。虽然孩子是“港人”身份,但夫妇双方对大家谈到的香港的教育、医疗、服务保障的优势,还是不甚了解,也不知道如何享用这些“优势”。“孩子还小,现在只能留在身边上学,但是希望孩子接受香港的高等教育,以后留在那边工作。”这对北京父母也许没有考虑到,首先是粤语和英语,这两个港人均熟似母语的语言关,在内地已长大成年的孩子们就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去克服。

  和出国留学一样,出国(境)生子也是看上去很美,但其实很花钱、很累心的事,这个花钱不光是指前期生产的花费,更包括为延续这个”美好“而不得不源源不断投入的金钱和心力,这样的投入是否值得,各位准父母还需谨慎。

  海外生子风险提示

  中介风险:提供海外生子服务中介公司有的是无证经营,孕妇们在境外一旦发生意外,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户口问题:由于孩子具有了外国国籍或称为香港、澳门居民,无法在内地上户口。

  外籍孩子不能在内地享受义务教育。

  外籍孩子无法享受到内地的各项社会保险待遇。

  外籍孩子结婚时还要去国籍国驻华使(领)馆开具结婚状况证明。

  费用对比

  地方 费用 时间 过程

  美国 26万元 三个月 怀孕 1-2 个月准备签证,面签时间控制在怀孕 6 个月之内,怀孕 7 个半月左右,飞往美国。

  中国香港 6万元 半个月 先到私立医院预约床位,孕 12-24 周进行产检,拿到预约信,临产前半个月到香港。

  (《钱经》)

(责任编辑:成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