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哈加代拉 索马里儿童的“诺亚方舟”(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07日09:16
哈加代拉,索马里儿童的“诺亚方舟”
  7月26日,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的一个难民营,一名来自索马里干旱地区的妇女抱着自己严重营养不良的孩子。联合国索马里人道主义协调员马克·鲍登8月3日在内罗毕宣布,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摩加迪沙西北的阿夫戈耶走廊,以及位于中南部的中谢贝利3个地区进入饥荒状态。至此,索马里出现饥荒的地区已达到5个。 新华社发(法赛尔·伊斯)

  新华网肯尼亚达达布8月6日电(记者 王雅楠)不宽敞的病房里充斥着索马里儿童的啼哭,瘦弱的身躯和凹陷的面庞显得一双双充满惊恐的稚嫩双眸突出而肿大。记者日前造访位于肯尼亚和索马里边界的达达布难民营,听到的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基会)东南部非洲区域主任埃尔哈吉·阿斯·斯伊发自肺腑的声音“这是一场儿童的生存危机,我们不能再失去更多生命了”。

  据统计,在达达布难民营,仅2011年第一季度死于营养不良的索马里儿童就已超过2010年全年的总数,“非洲之角”多个区域的儿童营养不良比例超过30%,儿基会预计未来6个月大规模的旱区儿童救援行动至少需要3亿美元财力支持。

  不久前,服务于达达布难民营的无国界医生组织为约500名6个月至5岁的儿童进行了身高和体重评测,结果显示患急性营养不良的儿童比率高达40%,重症者占17.5%。联合国难民署的统计也显示,近期抵达难民死亡率高达每万人每天7.4人,其中大部分死者是5岁以下儿童,而营养不良是主要死因。

  为拯救躲避饥荒和战乱的索马里儿童,由人道救助组织“国际救援委员会”负责运营的哈加代拉儿童营养康复中心便成为承载这些孱弱、单薄的生命渡出“营养困期”的“诺亚方舟”。

  国际救援委员会发言人索菲娅·琼斯-姆旺吉告诉记者,难民们不论身份甄别与否,都有权前往营区内的医院接受医疗服务,孩子们更是享有优先权。“哈加代拉儿童营养康复中心的诊治对象主要是患严重营养不良症的5岁以下儿童,每人至少接受两周的康复疗程。”

哈加代拉,索马里儿童的“诺亚方舟”
8月1日,在索马里和肯尼亚边境的达达布难民营,一名儿童在接种疫苗。 新华社/路透

  据康复中心的医务人员阿布拉欣·侯赛因介绍,每位患儿来到康复中心后首先根据体重及身高数值衡量营养不良水平,并确认是否有腹泻、发热、肺部感染等并发症。除给予患儿相应药物外,康复中心主要通过复合营养奶粉餐分阶段对其进行营养水平调整,逐步克服呕吐等不适反应,最终使其每日摄入500卡路里热量的营养包。

  侯赛因说,康复中心同时鼓励身体状况较好的母亲实施母乳喂养,“毕竟这是最为天然的养分来源”。为此,中心也为患儿的母亲们提供治疗型营养餐,保证她们奶水充足。明哈杰·法拉希哺育的7个月大的儿子,两周前刚刚住院接受治疗时体重还不到3.5公斤,甚至出现间歇性昏迷,需要输液维持生命。“但现在称体重,他已经有4.2公斤了,尽管与正常同龄孩子相比依旧虚弱,但他的状况正初步好转。”

  曾患有恶性营养不良症的两岁女童法图玛在病情基本稳定后于一周前出院。“营区里的状况对于孩子来说太糟糕,很多孩子回去后病情反复,她就是其中之一,浮肿、脱皮现象都很明显,昨天不得不再次入院治疗,”侯赛因说。

  法图玛的母亲患有精神疾病,父亲在逃难途中和家人走散,只有60岁的祖母照顾着她和其他6个孩子。“这并不是个案,对于孩子们的明天,我们无法给予任何保证,”侯赛因无奈地说。

  他告诉记者,康复中心内26张病床一刻不停地运转,院区内增设的帐篷病房内的40张病床也已全部满员,“很多情况下我们不得不让状况稍有好转的孩子提前出院”。已为人父的侯赛因表示,看到这里的孩子们在生命边缘挣扎,自己的心情难以名状。“中心的墙壁上用彩色颜料绘出简单的图案、数字、字母,这里的孩子身体上忍受着痛苦,我们不希望他们的眼中也失去色彩。”

  哈加代拉,仅仅是达达布难民营内儿童医疗救助的一个缩影。在儿基会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支持下,每个营区都有至少一处儿童营养康复中心,医务人员还会按期对出院患儿进行回访。院区外不远处的空地上,七八名瘦小的索马里男孩儿在热风吹起的干涩尘灰中踢着足球。

  “在眼前的灾难中,这些弱小的生命最不应被遗忘,”侯赛因说。

  作者:王雅楠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