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消费生活 > 理财·消费

车险费率改革影响被放大 人保港股借机套现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8月07日10:51
  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消息一出,即在资本市场上引起一阵涟漪。作为国内财险市场的“老大”,中国财险(人保财险)H股昨日遭遇资金出逃,收盘放量大跌11.25%。其他中资保险股则未现异动。

  受访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对此消息的反应有些过度。多家主流投行预计,虽然车险费率市场化将缩短此轮财险承保的硬周期,但并不会造成行业明显的大幅逆转,对财险市场的影响渐进可控。而人保财险港股大跌,更多的是获利盘借机套现之果。

  价格战可控

  本报于本周初报道了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或于明年实施的消息。改革的大体思路是:制定一个行业参考条款和纯风险保费,费率则根据各家公司的综合成本率而定。符合相关条件的公司仍可独立开发条款和费率。

  知情人士称,自4月保监会成立商业车险制度调研领导小组和工作组以来,先后两次召开会议对费率市场化改革进行讨论修改。

  根据近日保险公司收到的相关征求意见稿来看,与之前的方案相比,改革思路基本不变,仅在独立开发权条件上作了微调:“最近连续4个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高于150%”不变、“最近连续3个会计年度实现盈利”调整为“最近连续3个会计年度商业车险综合成本率低于100%”、“历年商业车险承保车辆数累计100万辆次以上”调整为“上年度商业车险承保车辆数达到30万辆次以上”。

  有市场人士担忧,此次改革是否会重蹈2003年费率市场化时的恶性价格战。实际上,监管目标和管控手段决定了车险费率的恶性竞争不会出现。首先,征求意见稿对完全独立开发条款和费率提出非常严格的条件,如偿付能力、综合成本率以及业务规模等要求;其次,对不具备独立开发条件的公司,仅放开对费用的自由定价,仍然限定了赔款。

  主流投行的观点是,费率市场化虽然增加了财险公司的竞争手段,加剧了行业竞争,可能会缩短此轮承保的硬周期,但并不会造成行业明显的大幅逆转。市场无须谈车险费率市场化就变色。

  对人保冲击有限

  在投行人士看来,按照此次改革的思路,只要符合一定条件的保险公司就可独立开发车险条款和费率,显然这将利好条件易达标的大型财险公司。

  如果这个逻辑成立,为何昨日惟独人保财险在港大跌。这主要源于人保财险2010年底的偿付能力。因为按照征求意见稿,保险公司拥有车险独立开发权的条件之一,便是最近连续4个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高于150%。从截至2010年底的数据来看,人保财险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5%,而太保财险、平安财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均超过150%。

  尽管如此,投行人士认为,对人保财险的影响也是短暂的。“人保财险的偿付能力不足150%只是一时的,人保集团在引入社保基金后,将会对旗下子公司进行注资,所以提升偿付能力是迟早的事情。市场昨日的反应过度了。”

  事实上,“昨日人保财险港股大跌,更多的原因是累积获利盘较多,费率市场化只是一个导火索。”一位业内人士解读称,在券商研究报告的力推下,自5月以来,人保财险H股股价一路上扬,三个月累计涨幅高达50%。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的H股股价却是难止踉跄下跌势头。

  “券商推荐人保财险的原因是,今年财险业的市场环境优于寿险,且盈利表现也优于寿险。”上述人士续称,但基于明年整个财险业增速可能回落的预期,目前累积了较多短线获利盘的人保财险H股,其股价面临一定的回调风险。

  作者:黄蕾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