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债务危机 > 美国债务危机消息

标准普尔下调美国国债评级的前因后果(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8月07日10:54
[美国债务危机]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
[美国债务危机]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

  图表:新华社记者 林汉志 编辑

  8月5日,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准普尔宣布下调美国国债信用评级,从AAA评级下调至AA+,同时决定把美国信用前景维持在“负面”,这是自1917年评级机构诞生以来美国国债信用等级首次被调降。这意味这美国目前长期国债信用水平低于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等其他发达国家,而且在未来两年内信用评级可能会再次下调。

  标准普尔的高层管理人员说,标普首次取消了美国债务保持了70年之久的AAA评级,美国国债不应再被视为全球最安全的投资之一。因为华盛顿最近达成的预算协议在应对美国财政状况的长期暗淡局面方面做的不够。标普将美国国债评级下调至AA+,这个评级甚至低于列支敦士登,与比利时和新西兰相同。全球金融体系的一块基石随之被撼动。

  据报道,标准普尔酝酿下调美国债务评级已经有数月的时间。7月14日,标普就曾警告说可能下调美国债务评级。标普说,下调美国债务评级反映出我们的观点,我们认为,美国国会和政府最近达成一致的财政整合计划不足以稳定政府中期债务局面。标普还指责说,在挑战日益加剧之际,美国决策和政治机构的有效性、稳定性和可预测性减弱。

  标准普尔的竞争对手评级公司穆迪投资者服务和惠誉国际评级近几天保持了他们对美国债务的最高评级。☆

  
[美国债务危机]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
2011年8月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就经济和就业形式发表讲话。

  图片:新华社/法新
白宫曾施压但未能阻挡标普降级决定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日引述白宫资深官员的话指出,标准普尔高层当天下午带着书面文件向白宫表示,公司考虑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不出几个小时,标准普尔正式对外宣布,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过去的AAA 调降为AA+,以反映美国经济现况。白宫对此十分不满,表示标普对美国经济的分析存在严重错误。不过从结果来看,白宫并未能说服标准普尔。

  CNN透露说,美国财政部官员在标准普尔公司宣布美国信用评级被降级之前,抢先向外界透露了这一消息,并指责标准普尔的数据“有重大错误”,警告其不要给美国降级。美国财政部官员说,该机构在计算美国的赤字时出现了两万亿美元的差错。虽然标普也承认这一错误,但仍然坚持其做出的决定。标普是在1941年给予美国 AAA信评的。

  标普公司发表声明说,降级决定反映出他们的观点,即美国的决策制定和政治体制的有效性、稳定性和可预测性已经比该机构几个月前预想的要差得多。标普说,美国是在其财政经济面临挑战的时候出现这些问题的。这家评级机构说,美国国会和奥巴马政府最终达成的债务计划并不符合在2015年之前稳定政府债务负担的要求。因为美国赤字削减计划不够有力,不足以稳定美国的债务状况。☆

  
[美国债务危机]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
这是2009年3月2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印有乔治·华盛顿肖像的1美元纸币的正面。

  图片:新华社/法新
美国降级影响全球经济美元资产不再安全

  媒体评论说,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调降,让奥巴马政府与美国中会难堪,实际上则增加美国举债成本。可能使全美贷款成本增加,政府、企业和消费者无一幸免。此外,由于美元与美国债券攸关全球贸易金融,美国信评调降会撼动全球经济,在欧元区面临危机之际雪上加霜。

  对美国而言,下调主权信用评级,意味着美国国债利率将微幅上升,所有联邦政府担保债务的成本也将上升,其中包括房利美与房地美的债务。鉴于“两房”支撑着美国几乎所有的新增抵押贷款,未来的购房者将被迫支付更多的利息。美国投资银行摩根大通说,信用降级将使美国的借贷成本每年增加1000亿美元。此外,美元在短线上也将受到冲击。伴随着第三轮量化宽松的预期不断增强,美元走势必将受到一定的压力。此后,其他两大评级机构是否会效仿标普继续下调美国的3A评级需要进一步关注,若出现投资者减持美债的情况,或将对美元产生较大冲击。

  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对世界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首先是直接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令本就十分脆弱的世界经济形势增添了更严重的不确定因素。近来,全球股市哀鸿一片,市场对全球经济疲软的担心导致资金迅速撤离。此次调降评级毫无疑问将使市场信心再度遭受重创。

  此前,对担忧美国经济状况和欧洲债务危机形势的投资者来说,美国国债一直是一个安全避风港。下调美国信用评级之后,一项重要的担忧将是,外国投资者(尤其是中国)对美国国债的需求是否可能改变。中国是美国国债的最大外国持有者。据美国银行的研究,1945年,外国人仅持有1%的美国国债;如今,外国人持有创纪录高的46%的美国国债。外国人持有如此高额的美国国债,如果他们对美国债务信用失去信心,对美国经济造成的影响力是可想而知的。☆

  
[美国债务危机]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
2011年8月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就经济和就业形式发表讲话。

  图片:新华社/法新
华盛顿新一轮内斗奥巴马成攻击目标

  媒体评论说,美国信用评级首次被下调引发了新一轮有关美国经济困境的政治内斗,而美国总统奥巴马则成为共和党人的攻击目标。美债降级也成为华盛顿两党政治斗争的一部分,降级给美国议会中两党的争执提供了理由,共和党人说政府必须削减预算,民主党人则说政府必须寻求更多收入的渠道。

  共和党籍的美国众议院议长贝纳将信用下调归咎于数十年来毫无顾忌的开支, 并指责民主党领导层拒绝作出“困难的决策”。 共和党参议员德明特说, 信用评级下调显示奥巴马总统签署的债务上限协议已经让美国损失了部分信用。共和党女候选人巴赫曼呼吁奥巴马解雇其财政部长盖特纳并且尽快提交平衡财政的计划,而不仅仅是在减赤问题上大做文章。巴赫曼说:“这位总统已经利用其失败了的经济政策及无力管理政府的能力摧毁了美国的信用评级。奥巴马总统正在一步步摧毁美国经济的支柱。”

  共和党总统竞选人、马萨诸塞前州长罗姆尼则表示,美国信用评级被下调正是奥巴马经济领导能力失败的最新受害者。他说:“奥巴马失败的政策已经导致高失业、巨大的财政赤字以及现在前所未有的国家AAA信用评级被下调。当年奥巴马曾信誓旦旦地说"一切都会变得更好",但事实已经一再证明让一切变好的唯一方式就是更换国家领导人。”已宣布竞选总的前任驻华大使洪博培则称:“总统已经有两年半时间来实现美国经济的好转,但显然他失败了。美国需要一位知道如何为企业振兴和增加就业机会创造有利经济环境的总统。”

  民主党人对共和党的指责也发起反击。民主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说, 信用下调再次确认削减赤字必须采取一种平衡方式",包括结束对最富有的美国人的减税优惠,而这是共和党人拒绝接受的条件。奥巴马的发言人则将责任推到共和党身上。他说,降级不是因为地震或者瘟疫,而已因为议会,特别是议会中的共和党人。★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