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标杆房企带头以价换量 楼市价格战或将一触即发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1年08月08日00:21
  受资金压力影响,标杆房企纷纷带头开始“以价换量”。中国楼市“价格战”或将一触即发。

  笔者认为,在目前这种状况下,开发商越早降价促销越主动,否则,将会成为接最后一棒者。

  在资金压力下,地产龙头也纷纷开始“以价换量”,对新开楼盘降价促销。多位专家认为,在调控依然从严从紧的预期下,开发商降价促销压力陡增,“价格战”很可能一触即发。

  说起“价格战”,多少年来在许多领域和行业都曾经频频打响。家电“价格战”曾经硝烟弥漫;汽车“价格战”曾经烽烟四起;通讯以及服务行业“价格战”厮杀激烈;农产品“价格战”屡屡上演。从负面影响来看,“价格战”是恶性竞争的表现形式,如果发生倾销就涉嫌违法。但是,也必须看到,“价格战”是市场激烈竞争的结果,在“价格战”中最得益的是消费者,“价格战”真正能够促使企业、厂家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生产力、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劳动效率。中国家电业到今天如此成熟,与一个时期“价格战”带来的外部压力是分不开的。

  而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唯独房地产市场多少年来从没有看到“价格战”。房价呈现单边上扬态势,住房市场一直是卖方市场,话语权被开发商牢牢把控。开发商获取暴利,普通购房人只能被任意宰割。可以说,从销售市场来看,开发商没有任何外部压力,能够彻底掌控和左右市场价格。这造成两个结果:一是畸高房价越来越高,城市市民苦不堪言;二是开发商萝卜快了不洗泥,房屋质量、物业管理、任意提高价格等一系列问题都暴露出来了。最终都是消费者买单。

  从今年初开始,房地产调控开始发力,从目前情况看力度越来越大,没有丝毫松懈的迹象。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在层层加码,信托房地产漏洞正在堵上,一线及省会城市限购政策不但没有放松苗头,而且二三线城市限购政策正在迅速扩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正在快马加鞭。多重调控压力下,苦苦支撑一年有余的开发商们已经到了极限。摆在面前的最为现实问题是,支撑房地产的巨大资金链条正在出现裂缝甚至将要断裂。笔者早就说过,唯一出路是尽快降价促销,回笼资金,才能把握主动。否则,可能出现资金链条断裂同时住房销售难的双重困境。

  果然不出所料,受资金压力影响,标杆房企纷纷带头开始“以价换量”。中原行业监测数据显示,近日,万科、碧桂园、龙湖等开发商纷纷高调宣布对新开楼盘进行降价促销。中原地产认为,在这一轮房企的试探性降价见效之后,未来预计将有更多的楼盘低价推出。北京除中心城区的纯新盘定价相对坚挺外,位于昌平、房山等普通住宅项目的定价,一般比同地段在售项目每平方米的单价低两三千元。而需要密切注意的是,尽管如此,市场销售状况并不景气。未来降价促销压力大增,预计三季度楼盘促销的现象将越来越多。在调控持续重压下,楼市“价格战”很可能一触即发。

  笔者认为,在目前这种状况下,开发商越早降价促销越主动,否则,将会成为接最后一棒者。不断有人问我,房价是否会降,现在是否应该买房。这是最难回答的问题。不过,从现在调控力度来看,只要持续下去,房价应该会下降。但是,最大的风险在于不确定性,这个不确定性主要来自调控政策是否会松懈和转向的风险。

  无论怎样,随着促销力度加大,中国楼市“价格战”或将一触即发!

  作者:余丰慧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