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地铁4号线出现停驶故障 导致全线延误1小时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8月08日09:13
深圳地铁4号线清湖站出入口。 鲁力 摄
深圳地铁4号线清湖站出入口。 鲁力 摄


  深圳地铁4号线(龙华线)昨日再次出现故障。该地铁线一列车离开上梅林站驶向民乐站时,在离开站台大约600米左右时停止后无法启动,导致4号线清湖往福田口岸方向列车延误了1小时左右。

  事件 列车出故障4号线延误1小时左右

  昨日7时25分左右,记者抵达深圳地铁龙华线(4号线)龙胜站,准备坐车前往市民中心站。按照以往的乘坐惯例,只需等待5分钟便会有列车进站,没想到这次等了半小时。

  等待期间,站台服务人员曾几次使用广播告知乘客:“列车因故延误,请乘客稍作等候。”不过,并没有告知延误的原因,也没有告知需要等候的时间。等候了30多分钟后,站台服务人员通过广播开始建议赶时间的乘客换乘别的交通工具,并承诺可以退票。

  7时55分左右,一列地铁终于从龙华方向驶来,刚刚停稳,站台广播却告知乘客:“本趟列车只到红山站(距离龙胜两个站),不到深圳北站以下的站点。”为此,不少已经上车的旅客只得重新走出车门。

  “怎么回事?”不少等候多时的乘客开始出现聒噪情绪,纷纷向站台服务人员询问列车故障原因。记者在现场发现,尽管有少数乘客选择换乘,但站台上聚集的乘客还是越来越多。

  又等了将近10分钟,8时05分左右,终于又有一趟列车进站,乘客们顺利上车。不过,地铁启动后,乘客们发现,此趟列车行驶的速度要比往常慢,而且列车仅行驶了一个站,在抵达上塘站后,又出现了停驶。列车员在广播中告知:“由于前方列车尚未开出,本趟列车稍为延误。”

  不过,这一“稍为延误”就从8时10分一直延误到了8时25分左右,列车才再次启动。此后,该趟列车每前行两个站点,就要“稍微延误”一下,延误的原因同样是“前方列车尚未开出”。记者算了一下,其在“白石龙站”和“莲花北站”延误的时间从5分钟到10分钟左右不等。由于赶时间,记者在“莲花北站”下了车。

  港铁 一列列车因故停驶后无法启动致全线延误

  在候车和乘车过程中,记者使用手机微博,第一时间将地铁因故延误的新闻进行了及时发布。相关信息通过“南方日报深圳观察”微博平台发布以后,引起了众多网友的转发、评论、关注。

  昨日下午,港铁(深圳)公司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对此次列车延误事件作出了通报。据该公司事务部解释,导致4号线出现延误的原因是:早上7时左右,一列列车离开上梅林站驶向民乐站时,在离开站台大约600米左右时,发生故障,停止后无法启动。经过列车承包商工程人员在列车上的检查后,在早上7时15分左右,确定列车故障不能即时解除。从早上7时30分开始,维持清湖站到红山站的小交路列车服务;从早上7时45分开始,启动少年宫站至福田口岸站的小交路列车服务。大约在早上8时左右,故障列车被成功推到民乐站进行清客程序,列车上受影响的乘客约为100人。随后,故障列车被推到红山侧线进行检查。约早上8时45分,故障列车离开运营正线后,4号线全线恢复正常运营。

  目前,港铁(深圳)已会同港铁总部专家、列车承包商成立专责调查小组,对该延误事件进行详细的调查,待有相关调查结果后会第一时间通报公众。

  南方日报记者 叶明华

  链接

  4号线7月发生两起事故

  据记者了解,今年7月以来,深圳地铁4号线已经发生过两起引发公众关注的事故:7月10日晚9时10分左右,4号线清湖站出站扶梯突然出现逆行,导致乘客摔倒划伤。不过港铁公司在随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经过检验表明事发电扶梯运作正常,电梯质量也合格。7月25日下午6时40分,4号线一趟列车在从市民中心站开往会展中心站的过程中,一扇车门在列车疾驶过程中突然自动开启,10秒钟后列车缓缓停下并将车门关闭,导致列车服务受影响。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