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第9号超强台风“梅花”来袭 > 11台风梅花消息

“梅超风”刮走浙江18.7亿 台风结束迎高温(图)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逯海涛 陈伟利 孙燕 俞骆波 阮周长
2011年08月08日09:23
昨天傍晚,杭州钱江新城上空,云彩变幻,蔚为壮观。王兆恺 董旭明 摄
昨天傍晚,杭州钱江新城上空,云彩变幻,蔚为壮观。王兆恺 董旭明 摄

  浙江在线08月08日讯从来势汹汹的“梅超风”,到干巴巴的“梅干菜”,再到夹着尾巴沿海北上,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台风“梅花”最终没有和浙江的陆地“亲密接触”,仍然在大海里飘荡。

  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梅花对我省沿海海面的影响也会大大减小,昨天下午,省气象台解除了台风黄色预警。昨天傍晚5点,省防指也宣布结束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梅花”虽然没有像预测的那样来浙江,但是因为它毕竟曾经两次加强为超强台风,底子还是在那里的。

  据舟山、宁波两市初步统计,截至昨天上午10点,此次台风紧急转移36.3万人,35.7万人受灾,倒塌房屋169间。农作物受灾2.74千公顷,成灾面积690公顷,减产粮食3500吨,经济作物损失5386万元,水产养殖损失12.13万吨;停产企业441家,公路中断9条次,供电中断53条次,通讯中断1条次,损坏堤防43处13.75千米,损坏护岸54处、水闸11座,损坏水文设施7个。

  因洪涝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18.7亿元,其中农业8.5亿元,工业交通7.3亿元,水利损失1.9亿元,其余1亿元。全省投入抢险4200余人次,运输机械140余台套,编织袋2万余条,砂石料4000立方米,抗灾用油4.5万吨。

  盘点“梅花”

  “干台风”

  前天,因为吞进了太多干燥低温的冷空气,“梅花”西边的云系被消散掉一大块,原本云系饱满、呈圆形的“梅超风”变得披头散发,就像秃了一块一样。昨天早上5点左右,梅花的中心离浙江最近,在舟山本岛以东大约240公里,离杭州有410公里。在和舟山擦肩而过以后,它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偏北方向移动。

  因为“梅花”进入东海之后,没有获得充足的水汽让它“梅开三度”,第三次加强为超强台风的企图落空,所以西侧的云系出现了消散的情况。没有了云,自然也就没有了雨,中央气象台的专家因此称它是“干台风”。

  不过这个“干”是相对而言的,大范围大强度的降雨没有了,它西边剩下的几条“云尾巴”扫到浙江东北部还是带来了明显的降雨,舟山、宁波、绍兴和杭州等地区部分出现大雨到暴雨,最大的地方是嵊州,降雨量94毫米,可以算得上大暴雨了。

  但是梅花东侧因为得到了南方充足水汽的支持,降水就很恐怖,韩国在昨天半天的时间里,有些地方降水479毫米,属于特大暴雨,那是相当恐怖了。

  风力足

  “梅花”西侧云系虽然含水不足,风力可是相当足的。受“梅花”影响,舟山群岛和浙北沿海海面普遍出现了13-14级大风,部分岛屿15级,最大嵊泗浪岗49.5米/秒(15级),嵊山48.2米/秒(15级),岱山鼠浪湖48.1米/秒(15级),嵊泗海礁47米/秒(15级)。舟山本岛大风普遍有10~12级,最大普陀东港为34.9米/秒(12级)。宁波、台州和绍兴东部普遍有8~10级大风,三门牛山28.7米/秒(11级),中南部沿海海面出现了8~10级大风。昨天早晨到上午,杭州也出现了明显的风,阵风瞬时风力达到6级左右。

  到昨天傍晚6点30分,我省北部沿海海面8级以上大风已持续近52个小时。

  掀狂浪

  台风掠过海面,狂涛巨浪自然是少不了的。“梅花”给浙中北海域带来狂浪,舟山东南方向65公里海面上的舟山浮标站观测到最大浪高10.3米。

  “梅花”靠近大陆以后,行走速度明显加快,从原来的每小时15公里加快到25公里,昨天中午已进入黄海南部海域,16时位于舟山东北偏北446公里的海面上,未来继续以每小时25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对我省沿海的影响逐渐减弱。

  随着梅花的离开,昨天上午8点海浪警报等级从红色连降两级,下午继续降级为蓝色;同时,风暴潮黄色警报也直接解除。

  预计到今天上午,我省海域的海浪将减小到2.5米以下的大浪,届时,才能解除海浪警报,但是风浪仍然较大,出海船只和滨海旅游区的游客仍需注意安全。

  未来趋势

  “梅花”未来飘向哪里

  “梅花”真是台风中的“寿星”,从生成到昨天已维持11天,预计未来几天还将继续存在,生命史比一般台风长2~4天。

  那么离开浙江海域的“梅花”到底要飘向哪儿?根据中央气象台预计,“梅花”将逐渐向山东半岛东部沿海靠近,并可能于今天凌晨到上午擦过或登陆上述沿海北上。不少预测机构都预计“梅花”会登陆辽宁。

  受“梅花”影响,今天渤海东部、渤海海峡、黄海、山东半岛及其沿海、辽宁沿海、江苏沿海、东海北部将有7~9级大风,黄海部分海域、山东东部沿海风力可达10-11级,“梅花”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的风力有12-13级,阵风可达14-15级,浙江东北部及沿海、上海、杭州湾、长江口将有6~8级大风;江苏东部、山东半岛和辽宁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

  送走“梅花”,迎来高温

  送走“梅花”,新的一周又要伴随着高温来了。昨天杭州的风虽然挺明显,但是温度没有那么凉快,昨天杭州的最高温度也有34℃,而今天和明天,杭州的最高温度可能又要回到35℃的高温状态。

  今天就是立秋了,不过我们仍然处于三伏天的中伏,为什么高温天这么忙不迭地赶回来?省气象台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这是因为“梅花”没有登陆,在海上离杭州也比较远,并且也没怎么下雨,所以降温的效果不是很明显,高温天很快就收复失地了。

  预计杭州未来一周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午后多雷阵雨天气。

  具体预报如下:

  8-9日:多云,午后有时阴有雷阵雨;

  10-11日:晴到多云,午后到夜里阴有阵雨或雷雨;

  12-13日:晴到多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

  14日:晴到多云。

   交通逐步恢复正常

  昨天7点17分,荷兰皇家航空公司的KL881航班顺利降落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这是台风过后第一架到达萧山机场的客机航班。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随即解除台风预警。

  昨天,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共有进出港航班276架次,补班16架次,出港高峰出现在13:00、15:00、19:00;进港航班集中在12:00、14:00、18:00、23:00。航班运行总体正常。预计今天航班将有430架次以上。

  昨天早上7点,杭州地方海事局辖区内的杭州航区,也已全线恢复通航。目前,钱塘江进入小潮汛期,水位已回落到正常水平。

  受台风影响,昨天,从杭州开往舟山的大巴比平常大大减少,全天一共9班。岱山、嵊泗的班车停发。今天起,前往舟山的汽车票预售恢复正常,嵊泗班车将视情况而定。

  另外,杭州发往各地的列车正常,并未因台风受到影响。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逯海涛 陈伟利 孙燕 俞骆波 阮周长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