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黄苇町:干群矛盾是当今中国社会最突出的矛盾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2011年08月08日10:42

 现代政府就是为公共服务的,群众批评很正常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了,我们还是面临一些问题的,尤其到了第四代领导干部们。现在我们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提到了一定的高度,接下来在具体的党建工作中,我们这些领导干部怎样去扎扎实实的面对问题,做到、做好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黄苇町:首先还要坚持总书记所说的,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代表人民的力量。以人为本的核心是——第一,服务群众,第二,依靠群众。定决策要考虑群众的利益,尊重各方的意愿,协调各方的关系。现在还要注意到决策过程中还要成为人民群众充分表达自己意愿的过程。成为群众一致表达和意见统一的过程。这就是很有民主的一方面。因为每个人看问题角度不同、立场不同、思想文化意识不同,眼界也不同,不一致才能提供比较选择集中意见的机会。所以你要建立一个正确的决策机制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看到现在有一些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劳民伤财的形式主义、耗资巨大的形象工程,多数都是少数几个人,甚至个人主观意识决定的。如果这些东西当时有健康民主的程序,绝大部分都不可能出现。所以发展党的民主非常重要。群众生活得很清楚,哪些做法行得通,哪些行不通,哪些符合他们的利益,哪些不符合他们的利益,他们很敏感。中国老百姓非常善良、非常聪明,他们不光可以看出你的做法对不对,还可以看出你宣传高调背后的真实动机是什么,只不过有时是不想当面点破而已。当我们的决策面对沉默的多数的时候,你对自己打一个问号。无论是上帝还是群众,都会认为真正堪当大任的领导首先是要调动最多人的积极性,善于集中大家智慧的领导者,和那些靠拍脑袋搞发展的人,这才是大智慧、大聪明,他做领导,必定是人民支持率最大、社会平稳度最高的。

     习近平说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是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人民群众监督我们是天经地义的,批评我们也是正常的。你要学会倾听、学会回应、学会谈判、学会妥协、学会道歉。如果以前考虑不周到的,就要学会妥协让步。如果发现做错的就要道歉,才能获得群众的理解。当然有些事,群众提的意见也会有不合理的要求,办不到,也不能办,但是态度要好。耐心的说服、解释和冷冰冰的拒绝本质上都是拒绝,但是你态度不一样,效果就大大不一样。这不是提倡我们的干部虚情假意,如果你是公仆,公仆对主人就应该是耐心解释,而不是冷冰冰的。在现代社会政府就是为公共服务的,群众批评你很正常,政府捱骂也不一定是坏事,你捱骂了才能改正缺点错误,成为人民满意的政府。这是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我们要建立更加理性的政府,使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得到改善。当然还要鼓励干部贴近群众,过去毛主席在西柏坡的时候都和老百姓住在一起。现在的干部你要让他同劳动,他勉强可以接受,让他和老百姓同吃,他或许嫌不卫生,这说明了我们和老百姓有距离,为什么胡锦涛那么强调要接近群众,和群众长期接触中培养感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5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