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因勾兑传闻南京多家超市撤山西陈醋 静候新标准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08月08日11:26

  这几天,关于市场上的食醋“90%是勾兑”的消息倍受关注。“一天就可以完成生产勾兑醋”不仅引起了广大消费者的担忧,昨天南京部分超市也行动起来,山西产陈醋开始陆续下架。

  9成食醋是勾兑的?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全国每年消费330万吨左右的食醋,其中90%左右为勾兑醋。而山西省醋产业协会副会长王建忠透露了更惊人的消息:市场上销售的真正意义上的山西老陈醋不足5%。王建忠表示,“勾兑醋分两种,一种是冰醋酸勾兑的,另一种是加苯甲酸钠防腐的添加剂,放添加剂的占了95%,不添加任何防腐剂、纯酿的6度老陈醋,不多。”

  据介绍,正规液态醋制造时先要对大米等原材料高温酒化然后醋化,这有一个发酵周期,酿醋的周期标准是在28天左右,如果是山西陈醋的话,还要有沉淀的过程,需要放两三个月甚至一年。如果用冰醋酸或者醋精勾兑完全不需要发酵,只要一天甚至更短的时间就能完成生产。

  超市先下架,等新标准

  昨天下午,记者探访南京多家超市发现,有的超市如瑞金路、丹凤街的两家金润发,所有山西产陈醋已经全部下架,调味品货架上空出很大空间,原本在特卖区摆放的大批东湖牌山西陈醋也已经不见踪影,而镇江产陈醋、上海产白醋以及浙江产米醋依旧在售。而洪武北路上一家超市依然在出售标有“山西陈醋”字样的食醋。

  是不是山西陈醋确实存在质量问题,不能食用了?据金润发超市的工作人员说,前几天媒体曝光出陈醋质量问题,目前下架是为了最大程度降低百姓食品安全隐患。另外,山西老陈醋产品质量新国标即将颁布,超市将对所有下架的山西陈醋与新标准进行比对并检验,如果符合标准就会重新上架。这样做完全是出于对老百姓饮食安全负责任。

  一位姓谢的顾客说:“支持超市的下架做法,有安全隐患的产品就要下架。”

  部分山西食醋标有添加剂

  记者看到,南京市场在售食醋大多标有“酿造”字样,例如,镇江产恒顺陈醋即标注为“酿造食醋,固态发酵”。原料包括:水、糯米、麦麸、白砂糖、食用盐。而一种太原产袋装“山西陈醋”,同样标注为“酿造食醋”,配料表包括:水、高粱、玉米、麸皮、大麦、豌豆、食盐。且两者所标注的产品标准号均为“GB18187”,是“酿造食醋”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所不同的是,恒顺陈醋标识上还注明了“本品不添加防腐剂”字样,后者则列出了所含的三种食品添加剂:焦糖色、苯甲酸钠、三氯蔗糖。

  据了解,山西老陈醋新国标中一个最大的亮点,是将总酸由此前的4.5度调至6度,因为这样的老陈醋可以不加任何防腐剂,并取消保质期,山西老陈醋可以在常温、阴凉环境下长期贮藏和食用。

  回应

  山西老陈醋安全可靠

  95%为醋精勾兑是“胡说”

  针对目前国内市场食醋安全的争论,8月6日,山西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发布权威信息:山西所产老陈醋产品安全可靠,不存在多添加防腐剂,超范围、超限量滥用防腐剂现象,民众可以放心食用。

  山西醋产业协会会长曹文杰介绍说,目前,山西共有食醋生产企业125家,全年产量60万吨。据7日此间媒体报道称,截至目前,山西共注销57家食醋企业的生产许可证,先后对6家现场核查不合格的生产企业作出不予许可的决定。

  该中心发布的最新检验数据显示:全省11市125家食醋生产企业636个批次产品,合格598个批次,不合格38个批次,合格率为94%。

  昨天,山西醋产业协会就近期“山西陈醋被曝95%为醋精勾兑,多添加防腐剂”的说法发布声明,山西省所产的山西老陈醋、山西陈醋全部是纯粮酿造,根本不存在醋精勾兑,更没有所谓的95%为醋精勾兑;而按照国家标准规定,食醋允许添加防腐剂苯甲酸纳,但不得超过1.0g/kg的上限,且要求在商标标签上给予明示。山西食醋企业全部都能按标准组织生产,不存在多加防腐剂的情况。

  据新华网

  小贴士

  识别正宗老陈醋有四点

  如何辨别正宗老陈醋呢?有关专家提醒说,消费者在选购时,可以参考以下四条标准。

  一、看是否挂杯。合格的山西老陈醋倒进碗里后轻轻转一圈,会有一层薄薄的醋挂在上面,如果不挂杯的就不是。

  二、闻气味是否刺鼻。山西老陈醋的气味应该是酸香的,如果气味刺鼻的则不是。

  三、是否有陈香扑鼻,如果闻起来没有香味则不是。

  四、最简单的方法是看成分。只要有苯甲酸钠,就可以断定它不是老陈醋。

  见习记者 张楚洁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