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轨道规划增强版出炉 5年内将再建设5条地铁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8月08日14:24
5条地铁新线示意图。注:5条地铁新线尚在规划中,以未来确定方案为准 制图/刘江
5条地铁新线示意图。注:5条地铁新线尚在规划中,以未来确定方案为准 制图/刘江


  轨道规划增强版出炉地铁线将增100公里四环内500米可见站台换乘缩到百米内 5年内京城再增5条地铁新线 包括海淀山后线、8号线三期、16号线、新机场线、燕房线 届时形成“四横四纵”网格

  本报讯(记者陈斯谢璐)5年内,本市在原规划10余条地铁线建设的基础上再增5条。届时,京城地下轨道线网总长度将达660公里,八成新线扎堆中心城,形成“四横四纵”网格,缓解路面拥堵。

  今天上午,记者从2015年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增强版的组织编制者,即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获悉,面对与日俱增的大客流,本市将再增100公里地铁线,5条原定于2020年前竣工的地铁线工期提前。

  据了解,暑运期间,北京地铁14条既有线路客流连攀新高,最高单日客流量已突破727万人次,位居世界第二位。

  5条新线 设计轨道串联1000个交通小区

  据介绍,针对规划中的住宅区、商务区、产业园区,全市被划分为1000个交通小区,其中700个集中在中心城区。而新增的5条线中,3条线路途经中心城区。

  海淀山后线、燕房线:串起产业园区。

  16号线、8号线三期、新机场线:串联居住区、商业区和交通枢纽。

  点评:美国柏城集团公司中国区规划部技术总监、交通专家王江燕表示,轨道建设并非越快越好,最好是结合规划的地块同时建成。

  通过追踪分析小区间的客流量、人流聚集程度等,选定“最繁忙的小区”,用轨道将这些小区串联起来,这就是编制增强版的基本原理。

  5条新线 格局

  中心城区地下“四横四纵”

  到2015年,除了2号线、10号线两条分布在二环路和三环路上的环线以外,中心城区地下“四横四纵”轨道交互,换乘车站将达90座以上。

  5年内东西向线路:1号线、6号线、7号线、14号线

  5年内南北向线路:4号线、5号线、8号线、16号线

  点评:王江燕表示,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潜在交通需求都很大,中心城区的“四横四纵”覆盖更加均匀,可以使市民的出行更加便利。

  5条新线 目标

  时间

  中心城线3分钟一趟车

  为了尽快缓解站内拥挤,新开通线路实现中心城线路初期最小发车间隔3分钟,新城线路初期最小发车间隔4分钟。随着城市发展和客流增加,列车最小发车间隔可达2分钟。

  点评:新线开通之初一般发车间隔较长,去年开通的5条新线发车间隔都在5到10分钟左右,而中心城线路能实现3到4分钟发车间隔,这对及时疏散客流、缓解拥挤、减少候车时间、提高乘车舒适度等有很大作用。

  距离

  四环内500米见地铁站

  随着增强版的出炉,80%的轨道交通新线加密在中心城,这意味着四环内市民步行500米就将有一座地铁站。

  另外,无障碍设计标准也已制定完成,配备无障碍设施,如垂直电梯、宽体闸机、轮椅升降机、无障碍专用卫生间、低位售票机等,提高对弱势群体的服务水平。

  点评:王江燕表示,地铁线的加密使地铁站离老百姓的家门口更近了,未来这个500米能否更近点,还要进一步研究交通需求和条件。

  换乘将缩短到百米以内

  同时,换乘距离也将缩短到百米以内。未来,新地铁线单向换乘通道宽度不低于8米,双向换乘通道总宽度不低于10米,换乘通道长度不宜超过100米,每个出入口均设置上下行自动扶梯和楼梯。

  点评:王江燕坦言,换乘站进行精心设计,应能实现方便快捷,但同时也需考虑地铁站宽度、通风、客流、原有地下条件,不能单纯追求换乘零距离。

  容量

  多2节车厢多拉千人

  5年规划中,初步预计每日客流有望达到1000万人次,比此前预计的880万人次多了近200万。未来中心城新建线路都有望采用8节编制。改换车型及编组后,每趟地铁将多拉1000名乘客。

  点评:目前,本市地铁都采用的是6节编制,增加编制将更大限度地满足乘客需求。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