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伦敦骚乱 > 伦敦骚乱评论

伦敦连续发生骚乱 多方问题积累致矛盾爆发(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08日19:28
8月7日,在英国伦敦城北托特纳姆区,一名警察取下警车上的鉴定证明。这辆警车在8月6日晚的骚乱中被放火烧毁。(新华网图片)
  8月7日,在英国伦敦城北托特纳姆区,一名警察取下警车上的鉴定证明。这辆警车在8月6日晚的骚乱中被放火烧毁。(新华网图片)
网络上流传的达根的照片(资料图)
网络上流传的达根的照片(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新华社驻伦敦记者司姿)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继一场在伦敦城北举行的示威活动日前演变为暴力事件之后,英国警方最新数据称,共有26名官方人员和3名民众受伤,警方目前已逮捕约55名肇事者。警方表示,现在除零星的犯罪活动外,局势得到控制,着火的楼房火势已被扑灭。

  托特纳姆地区目前已经恢复了平静,警方把这个地区都控制起来了,也设置了警戒线,普通人是没有办法接近或者走到那个主街道里面去的,这个地方主要聚集的是黑人,现在最新的报道,已经有超过100人因为这个事件被捕,最新统计数据,有35名受伤人员,昨天晚上也就是当地时间周日晚上的时候,其实大伦敦北部的地区安菲尔德也发生了一些小规模的骚乱,有些店铺被抢劫,这两起事件连在一起,就使目前本地媒体和警方对这件事进行严密的跟踪,特别是警方一直根据录像记录下来的一些画面,去不断逮捕参与到骚乱当中的人。

  伦敦北郊托特纳姆区是多种族混居区。英超联赛足球俱乐部托特纳姆热刺队在那里起家。

  用伦敦警察局官员的话说,尽管近几个月伦敦市确有一些迹象表明学生和工会抗议者“脾气越来越差”,但如此恶劣的暴力事件实为多年罕见。

  这次发生骚乱的托特纳姆地区位于伦敦北部,是多种族混迹区,尽管离伦敦不远,但是该地区居民失业率却一直居高不下,低收入人群相对集中,犯罪率也高于伦敦平均值,甚至当地居民平均寿命也比伦敦平均值低大约5年,而另据报道当地社区警民关系自1985年以来一直保持良好,如此恶劣的暴力事件是多年来罕见的。

  砖块、酒瓶、石头、鸡蛋,焚烧警车、切断交通,占领高速、劫掠商铺;骚乱行为大多出自100多名青年人的行动。英国媒体报道说,这是一支枪引发的血案。起因是29岁黑人男子达根被警察射杀。达根是托特纳姆区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与女友生育有4个孩子。网络上流传着一张他作出手枪手势的照片,职业和教育背景不明。

  8月4日,达根乘坐一辆出租车在伦敦街头遭警方拦截,双方随后发生枪战,达根身中两弹,当场死亡。

  警方最初的说法是,怀疑达根非法持有枪械,于是提前在街道布控,拦截达根。枪战事实表明,达根持有一支未注册手枪,他朝警方射击时,一枚子弹打中一名警察的对讲机,致那名警察受伤。

  但英国《卫报》援引达根亲友的话说,达根从来不是一个主动攻击的人,他收藏枪械完全出于爱好。

  警方表示,这起时间如今发展成为暴力骚乱,这样的情况我们不曾预料。类似事件1985年也曾发生过。英国媒体也写下了这起事件可能带给英国的影响:

  1985年,在托特纳姆地区发生过一起骚乱事件,此后这个警民关系比较良好,根据本地媒体的报道,据说达根曾经是黑社会一个比较著名的头,警方把他击毙之后,引起当地居民的一些抗议,他们是想督促警方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为什么警察会开枪在这一地区打死这名年轻人,是否警察处于执法过当的情况。

  和平抗议最后演变成一场骚乱,现在伦敦奥运倒计时已经进入1周年,对于伦敦人来说,安保工作是不是可靠,是不是能让伦敦人或者来伦敦旅游的人们感到安全,成为大家比较关注的话题。对于这一事件,英国内政部昨天出来进行了一个表态,表示会全力以赴的逮捕前天晚上参与骚乱的犯罪人员,并且也会全力以赴地保证伦敦市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据英国媒体报道,这起事件的示威者多以十多岁少年为主,年龄最小的甚至可能还不到10岁。青少年挑起暴力与骚乱,是英国社会教育伦理面临的挑战还是安全问题的积累与爆发?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英国问题专家杨芳在接受记者邢斯嘉采访时表示,二者兼而有之:

  杨芳:这两方面的因素应该都是有的,从教育社会伦理方面来说,就是英国长期以来存在着一个青少年的问题,在英国,10几岁青少年的管理,长期以来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犯罪率一直比较高,这是一种对整个社会的困扰。

  同时社会矛盾方面,自金融危机以来,英国在经济方面面临两高一低,也就是高赤字、高通胀、低增长的大背景下,也存在一个高失业率的问题,大量的青年人的失业,高失业率、青年人的失业,加剧了整个大背景的不佳,促使了社会矛盾的进一步激化,加上这次事件中,出现了一些比如说警方的处理问题的方式不当,对种族对不同族裔的人之间的偏见,文化的差异,不同的社会族群之间的差异,整个矛盾出现了一种总爆发的情况。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