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教育部官员:“虎妈”现象不值得提倡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08日20:21
  新华网成都8月8日电(记者吴晓颖)“"虎妈"现象不该提倡,中国父母应为下一代营造一个宽松、健康的成长环境。”在正在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成都会议上,中国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王定华作出上述表态。

  2011年初,一本来自大洋彼岸的《虎妈的战歌》引发中西方对子女教育观念的论争。该书作者美籍华人“虎妈”蔡美儿,以中国传统严格管教方式培养两个女儿,在其“高压”管制下,大女儿获得哈佛大学、耶鲁大学两所名校录取资格。

  父母教育子女应选择严格的家教方式,还是让孩子在宽松、自由的环境中自主确定学习目标、选择发展方向?这场争论也延续到7日至8日在都江堰举行的“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成都会议上。

  王定华表示,中国政府将于近期发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程修改的标准,调整后的课程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人格、基本劳动力技能、应对挫折的能力,让学生真正得到德、智、体全面发展。

  针对社会上提出的严格教育对缺乏自制力的幼儿成长有好处的观点,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国际教育研究所所长辛那帕等国外学者则认为,“虎妈”式教育理念将成功简单地定义为“高分”“获奖”,这样教育出的孩子可能“潜力不足”,“缺乏创造性”。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陶西平也认为,目前在家长、学校双重压力下,中国学生普遍课业负担较重,中小学生投入到语文、数学课程上的平均学习时间超过世界很多国家。中国学生获得较好考试成绩的代价,是无暇顾及更广泛的课外活动和培养个性化的兴趣。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