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油价调整窗口难开 韩晓平:油价由市场决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08日20:21
  中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5月上旬以来受欧美经济复苏势头放缓的影响,国际市场的油价一度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

  就在大家探讨国内成品油价格到底何时也能跟着下调的时候,国家发改委的有关负责人今天上午表示,国内成品油价格参考的三种国际原油价格虽说有所降低,但是按照22个工作日来计算,依然是维持在每桶110到115美元之间,并没有达到降价的边界条件。很多人听到这个消息都感到很失望,因为这说明目前国内油价调整的窗口还难以打开。经济之声特约观察员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此发表评论。

  主持人:定价跟国际接轨,这是国内成品油定价的基本原则,按照我国石油价格管理试行办法的规定,当国际市场布伦特、迪拜、还有新塔三地原油价格连续22个工作日平均移动价格超过4%的时候,成品油的价格是可以相应调整的,即三地的变化率是正4%,油价上调,负4%的时候油价下调。我国成品油的价格从今年4月7日上调之后没有再进行调整,5月份开始国际油价一直处于下行通道。长达三个月的时间里,为什么国际油价一片跌势,我国的民营加油站也在纷纷的降价促销,而国内成品油调整的窗口却迟迟没有打开呢?

  韩晓平:首先定价机制本身不是透明的,它到底是如何调整的,我们也都是猜测。比如4月7日我们上次调整的时候,那个时候纽约的油价是110美元多一点点,大概110.3美元,到了今天已经86.83,幅度降了21.46%,即便我们拿北海布伦特的油来算,4月7日的时候是120.36美元,现在的油价是109.37美元,也降了10.99美元。但是最后加起来的结果是没有达到这个要求、所以不能降价,大家不知道这是怎么算的,也没有办法说是对的还是不对的,达到了还是没达到。

  但是,国际油价大幅度下跌了以后,我们的油价都没有降的话,那么未来中国的油价会非常高。现在的油价是一个相对比较低的时候,但实际上还是很高的,如果未来油价随着美元不断的贬值,那么油价可能再次冲高,如果油价冲高到未来相当于150美金这个区位的话,国内的油价就很可能逼近每升10块钱了,所以这样的方式确实会引起很多消费者的不满。

  主持人:另外很多人质疑国内油价只涨不跌,大家对于国内油价的变化其实有一些疑惑,比如定价机制不透明,那为什么不换一个参考,比如换一个更有代表性的纽约原油期货的价格,以此来做调整,比如说涨了5天,我们做一个调整,跌了5天我们再做个调整,您认为这样的方式可行吗?

  韩晓平:其实以什么地方的油价来做都不是很合理,我们还是应该基于自己的市场来定价,有的时候我们以哪儿来定价,哪儿的油价就变得非常高。当然纽约的油价他不一定有可比性,美国不让他的石油出口,所以你即便以这样的油价来定,它可能和北海布伦特的油是不一样的。但是无论如何,我们现在也不在北海布伦特和纽约买油,为什么要拿北海布伦特来定价呢?其实并没有太多的道理。

  所以对于中国来说,任何一个市场,关键的问题是要有市场,市场最主要的是要有买卖双方,而且不是一个买方一个卖方,是有多个买方,多个卖方才能进行有效的交易。但是现在市场相对垄断在很少的企业里,有时没办法做到公平,所以发改委不定价也不行,如果不定价市场高度集中在某些企业手里,价格会更加被人操纵,大家会更不满意。所以发改委还不得不去定价,但是在定价的过程中,最后消费者又会不满意不买账,对于中国来说,最根本的问题是要保障我们的石油安全,要保证石油价格合理,就应该开放市场,让我们的市场多元化。其实大企业不用担心,它们已经控制市场很多好的资源了,开放市场只对它们有好处,而这对消费者和更多的企业来说也是公平的。

  主持人:石油市场的开放对于所有的人来说才是公平的,但是目前来看可能开放距离我们目前的市场情况来讲还有一段路要走,所以接下来可能要一步一步的来,先要有一个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改革,而且认为这个改革是势在必行的,您同意这种看法吗?

  韩晓平:不同意。

  主持人:为什么?

  韩晓平:当年改革开放,小岗村改革的时候,我们没有制定定价机制,只是允许农民多种点粮食可以自己处理,喂猪喂鸡或者把它卖了都行,我们不需要给你建立市场,你房前屋后就可以进行交易,因为只要把公粮交完了,剩下的你就可以处理,这就是开放的一种机制,创造了无限活力。

  同样,在石油上有必要去制定价格吗?我们制定的价格就是合理的吗?就不会被别人投机吗?我们都无法做到,即便如此,我们老是说让少数企业来控制市场,是为了保障石油安全,事实上我们也会经常的断油,所以石油安全谈不上。既谈不上安全,也谈不上价格的公平,消费者、经营者都不满意,那为什么还要在这条路上走下去?最好的办法还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那么市场经济的关键就是要建立主体的多元化。

  主持人:所以油价还是应该由市场说了算?

  韩晓平:非常对。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