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产手机“驾云”追苹果 业内质疑概念大于内容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08日21:51
  中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王凯山)据经济之声报道,“苹果在前,一切犹如过眼云烟”这并不是一句歌词,而是IT界从事手机行业很多人的共识。不管大家愿意不愿意,2011年苹果手机席卷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就连传统的老大诺基亚也被斩落马下。眼下中国的手机业界出现了一股挑战苹果手机的势头,他们的法宝就是驾着一朵云,号称能够改变未来智能手机市场的云计算技术。然而云计算真的是追赶苹果的灵丹妙药吗?他们真的能够如愿吗?

  就在不久前,借着自己推出的云手机,华为老总万飚放言:“2015年跻身全球三大手机品牌”。此话一出,业界哗然。前有苹果、HTC以及诺基亚在前,华为登场必然要扮演挑战者的角色。市场人士猜测,华为跻身三甲之列已经是客气的说法,其实就是剑指已经在今年6月推出云计算服务iCloud的苹果公司。也许是意识到自己的提法太过招摇,仅仅过了几天,华为终端市场总监徐昕泉已经调整了对外说辞:

  徐昕泉:消费者满足它更大的利益诉求,能够带来更多的消费者价值。

  以消费者为中心的说法已经成了IT界的官方词令,它就象一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看似做出了回答,其实避实就虚。有市场人士分析,这样的回答看似低调,其实更暴露了它赶超苹果的雄心。记者同时注意到成立不满一年的北京小米科技公司也将在8月中旬推出基于云计算概念的手机,也把宝押在了云计算的身上。小米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黄江吉直言自己的目标也是锁定在了苹果身上:

  黄江吉:我们要把手机从硬件到操作系统到云这三个非常非常完美的结合起来,才会出来我们追求非常极致的手机。

  到底云计算手机是何方神圣,为何成为各国产手机厂家追赶苹果的法宝?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别看目前围绕云计算手机出现了各种花样翻新的提法,其实原理很简单:

  业内人士:所谓云系统就是把所有的软件都放到服务器端,用户不用下载到本地。

  相比于普通手机的通讯、娱乐功能,云计算手机用户可以借助网络连接其它终端平台,实现个人手机无法完成的,各种复杂的工作任务。国产手机真的能够借助这朵“跟斗云”一翻就达到胜利的彼岸?财讯传媒首席战略官段永朝认为,云计算手机的应用要依靠移动、电信等基础运营商,提供服务和支持,如果没有后台的支持,一切都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他对云计算手机超越苹果的提法表示了质疑:

  段永朝:后台还没有听说中国电信、移动哪一家宣布提供云服务。如果电信运营商都没有提供云服务,那么终端厂商的云计算手机从何而来呢?

  苹果不是一天长出来的,超越苹果也非一朝一夕之功。尽管向云计算领域进军是大势所趋,但是如果一门心思用在造概念上,恐怕差距会越拉越大。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