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引发全球股市下跌 > 美国债务危机消息

专家称美国评级或再下调 欧债日债比美债更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09日16:44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郭宪纲(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做客中新网,谈美国评级下调问题。中新网 杨磊 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郭宪纲(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做客中新网,谈美国评级下调问题。中新网 杨磊 摄

  中新网8月9日电(财经频道 陈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今天在接受中新网财经中心视频访谈时说,目前很多国家仍然不看好美元,不看好美国的国债,也不看好美国未来的经济,但欧债日债同样不容乐观。此外如果美国今后在减少赤字等方面不能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信用评级可能还会被下调。

  借新债还旧债 美国故技重施引爆“黑色星期一”

  美国国会两党为了提高债务上限,辩论了很长时间,最后达成意见。而共和党也开出条件,要求在十年内减少政府赤字2.4万亿美元。

  该决议的达成,帮助美国避免了国债违约的发生。随后,美国政府立刻授权美联储发行4000亿美元国债来借钱,避免全球更大规模的经济震荡。

  不过,美国政府已经敲定的美债上限法案,不但没有利好全球股市,反而造成了全球的“黑色星期一”。

  沈骥如表示,出现这样的情况,原因就在于美国国债债务形成的原因没有解除,依旧是借新债换旧债的手法。

  美国国债高企的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源于美国的社会福利,政府庞大的公务员队伍,以及军队的高消耗,而税收不足以应对高昂的政府开支,所以不得不大举借债;第二,共和党提出的减少财政开支,将直接影响奥巴马政府的运作,尤其是对医疗改革造成影响,而美军军费的减少也会影响美国的霸权地位。

  沈骥如分析认为,正是由于共和党的减少政府开支和民主党的增收税款未能找到一个平衡点,造成了美国国内股市不看好美国的经济,所以才有了令全球股市大跌的“黑色星期一”。

  信用评级下调不会对美国经济造成致命性打击 欧债日债比美债更烂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郭宪纲表示,短期来看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所带来的影响比较突出和明显,而且更重要的是,对全球心理上的影响特别大。

  沈骥如认为,中国要应对美债危机所引发的风险,应该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但是目前欧债和日债情况同样不甚乐观,甚至比美债更烂,显然无法立刻扭转风险;从中长期来看,根本措施还是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利用消费、投资、出口均衡地拉动经济增长,才是解决之道。

  郭宪纲认为,美国的经济仍然有能够支撑复苏的因素,因此从长期来看,评级下调所带来的影响会逐渐消失,不会对美国的经济造成致命打击。

  一是美国具有很强的创新能力。而其创新能力首先就体现在教育方面,正因为此,全球各国的很多青年都选择赴美求学。

  其次,美国在军费方面的开支很大程度上推高了其债务。如果美国能够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中脱身,随着军费开支的下降,其债务压力必然大大减少。要知道,美国去年的军费开支差不多7000亿美元,占了全球军费开支的45%。而目前,美国也已经决定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

  郭宪纲相信,美国经过金融危机和债务上限的危机,会从中吸取教训,也会拿出一个正确的决策来。随着两党在债务上限问题上达成妥协,将有助于奥巴马政府在剩下的一年内专心治理经济。即使最终由新的政府上台,也能够促使其全力以赴解决美国的经济问题。
(责任编辑:UN9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