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8月份整体物价将稳中下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09日17:54
  中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9日)上午公布7月CPI同比上涨6.5%的消息后,今天下午,国家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就当前物价形势,接受了经济之声记者冯雅的采访。

  主持人:国家发改委对当前的物价形势有什么样分析判断?

  记者: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表示,这一轮价格上涨,主要是食品价格上涨引起的。其中生猪对CPI指数就贡献了1.46个百分点,如果刨除食品价格因素,其它方面的价格是稳中有降的。

  目前,粮食价格和食用油价格保持稳定,食品价格将保持稳中有降,发改委判断,6-7月份可能是物价的高点,8月份,整体物价将会呈现稳中下降的态势。

  据周望军介绍,目前遏制物价过快上涨的措施已经出台,包括货币政策,回收流动性,生猪的一系列扶持政策等等,政策出台已经较多,现在是落实阶段。下半年价格是在可控范围内,从现在的形势分析判断,不需要再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

  主持人:美债危机导致大宗商品大起大落,这对国内物价形势有何影响?

  记者:周望军表示,8月份国际市场上包括石油、粮食、大豆、玉米,价格每天都是大幅度下降,这对国内是有利的。对于稳定粮油是有利的。长期来说,美国会不会推出QE3,对后期大宗商品价格影响有多大,这还要密切关注和判断。也就是说,短期来看,国际形势对稳定物价是有利的。

  主持人:对于来自企业的产品价格上调的压力,发改委有没有一定的措施?

  记者:周望军介绍,大家关注度较多的是食用油的价格,中国的食用油价格是稳定的,7月份豆油的价格只上涨了0.4%,现在国际市场在下降,这对稳定和降低国内食用油价格有利,所以从国际市场快速降低的前提下,国内食用油价格上涨不具备条件。另外,粮食价格也是稳定的。

  下半年影响物价的因素是存在的,第一是粮食、食用油、鸡蛋价格,还会在高位运行或稳中略降,第二是国际因素不确定,第三是如果秋粮丰收,对稳定物价是有好处的,因此,从整个食品供给来看,是有好处的。另外,下半年输入性通胀会进一步减缓。

  主持人:发改委对于猪肉价格有什么样的看法?

  记者: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表示,猪肉价格调控存在两难问题,一方面我们不能通过抛售储备猪肉,来打压猪肉价格,这会影响农民养猪的生产积极性,另一方面,猪肉价格上涨又会影响城市居民的生活。这需要通过发放最低生活保障和补贴进行弥补,从整体上看,还是要保护农民养猪的积极性。7月份,全国猪肉价格已经出现了高位回落的态势,我们预计整个猪肉价格从现在到年底,会保持稳中略有波动的态势,春节过后,可能会有新一轮的价格下跌。因此我们提醒农民朋友和养殖户,要保持对生猪养殖的稳定性。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