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宁经适房申购户遭遇新规 “大房”变“小房”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8月10日02:15

  近日,有网民发帖称,南宁市300多名经适房申购户在“按1:1比例”成功申购经适房后,相关部门在开盘前几天临时发布“单身人员购房面积控制在70平方米以内”新规,导致一部分人必须被迫接受“大房”变“小房”、一部分人丧失购买机会。南宁市住房保障部门相关负责人对此回应,报名只是“意向调查”,并不能确保购房,出台新规是为更合理配置保障房资源。

  报名成功 权利不同

  申购户代表莫小姐介绍,他们300多名单身申购户都于7月11日彻夜排队报名申购了“鑫利华花城”经适房小区的住房,这个小区可售房源按面积共分为小于58平方米的住房232套(一房)、58至70平方米的住房331套(二房)、70至80平方米的住房1451套(二房或三房),《报名须知》明确“本次登记报名的名额数量以可售房源数量为准,报满即止”,即按1:1的比例。

  莫小姐说,他们都成功报名申购了70至80平方米套型的住房,小区也计划于8月3、4、5日三天开盘,但7月29日,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向购房者发布了一份《经济适用房选房购房提示》,其中第三条提到:“根据房源情况和政府保障资源合理配置,单身人员购房面积控制在70平方米以内”,他们中的100多名申购户被要求只能购买70平方米以内的住房,另外200多名申购户甚至都没有收到购房通知书。

  莫小姐表示,在此之前,南宁市没有任何法规规定单身人员只能购买70平方米以内的经适房,而且一些单身人员买经适房就是为了结婚,有的经过几年等待目前也已有了“家室”,“作为同样享受经适房购买资格的人群,单身人员理应和其他经适房申购对象获得同等的申购权利,凭什么在我们走完一切正规程序、成功报名后,临时出台这样一份通知逼迫我们购买小户型的住房?甚至有人还没收到购房通知书!”

  未达一致 开盘延后

  对于质疑,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陈晨苗告诉“中国网事”记者,过去南宁市保障房的套型都比较大、数量充足,一般可由申购者自由选择套型,但随着近年来人口的增加和申购对象的增加,房源趋于紧张,南宁市开始控制套型,以便更为公平合理地分配保障房。

  她介绍,根据2009年南宁市出台的经适房管理办法,“经适房保障面积标准为套型建筑面积60平方米,家庭人员4人(含以上)的,保障面积标准为套型建筑面积80平方米。”鑫利华小区是南宁市调整经适房分配套型后的第一个楼盘,结合上述办法和国家对经适房分配的有关要求,最终确定对单身人员购房面积进行限定,将大房子留给家庭成员多的申购对象。在这种情况下,316名登记了70至82平方米户型的“一人申购户”被分配到7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里,但这类户型只剩107套房,参加选房的200多人因为顺序编号靠后失去了选房资格。

  她认为,这一决定符合相关法规和要求,也通过购房提示和相关通知告知了经适房申购者,虽然这些申购户于7月12日进行了报名申购,但《报名须知》明确规定此次报名“仅作为申购户购买住房面积的意向调查,今后的开盘选房以主管部门审批确定的选房方案为准”,并不意味着报名成功即能购买自己意向的套型住房。

  记者了解到,虽然这些申购户已经与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进行了多次协商,但目前还没有达成一致,南宁房产部门已将小区开盘时间延后,但相关负责人表示仍将坚持实施新规。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