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安慰犬出庭被指鼓励作伪证 引美司法领域争议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1年08月10日03:46
11岁的罗西是纽约第一只出庭的“安慰犬”。
11岁的罗西是纽约第一只出庭的“安慰犬”。

  被称为“人类最忠诚的朋友”,狗在现代社会中除了充当宠物、猎犬、导盲犬、警犬之外,美国还出现了新的犬类“工种”,那就是法庭上的“安慰犬”。

  11岁的金毛犬罗西就是纽约第一只允许出庭提供“安慰”服务的狗。一名15岁的女孩出庭指证亲生父亲对其强奸的指控时,它安静地依在受到心灵创伤的女孩身边,给予她安慰和支持。

  但是该案件的被告辩护律师们质疑“安慰犬”的出现会让法官心生恻隐之情,影响判断的公正性。 他们联合提起诉讼,要求法院不再允许“安慰犬”进入法庭。编译/本报记者王勇 梁美兰

  “安慰犬”的作用相当于泰迪熊玩具

  允许“安慰犬”进入法庭的做法在美国由来已久,但在纽约这是第一次。

  受理这起生父强奸女儿案的地方法院法官史蒂芬·布利尔称,小女孩在案中受到巨大伤害,她的被告人父亲维克多·桑姆在庭审现场也多次对她进行恐吓。

  布利尔说,在法庭上,女孩觉得犹豫不决、害怕时,罗西会站起来用鼻子轻轻碰她。“这给了她更大勇气来指认嫌疑人的罪行。”他说。

  布利尔认为,罗西在法庭上的作用就相当于泰迪熊玩具。此前,一家纽约上诉法庭1994年裁定允许儿童证人携带泰迪熊出庭。

  最终,这名女孩的亲生父亲桑姆被判入狱25年。

  罗西的主人戴尔和皮卡德表示,罗西前几年的“工作”是在一个居民区里帮助有情绪创伤的孩子们。“现在它‘转型’做‘法庭陪同犬’了。”皮卡德说。

  皮卡德所经营的机构主要训练犬类帮助行动不便的人做一些简单家务,比如开灯和关门等。

  11岁的罗西曾被训练执行多达80项指令,包括帮人脱袜子。

  “不过它有一项最难得的才能,那就是帮助受伤害的孩子。”参与罗西陪同出庭的心理医生大卫·克伦肖说。

  “当受害者或证人开始说一些让人难过的事情的时候,罗西能很快感应到他们的消极情绪,它会轻轻地碰证人。这是我亲眼所见到的。”克伦肖说。

  “这是一个标志性的案件。罗西陪同出庭强奸案法庭审判将有望促进允许狗类进入证人席法条的出台。”福德汉姆大学法学院刑法教授詹姆斯·科恩说。

  辩护律师称“安慰犬”出庭恐鼓励“作伪证”

  不过,这个案件的被告辩护律师大卫·马丁和斯蒂文·莱文表示,罗西很可爱,能让人自然而然地产生同情,这会对陪审团的判断产生影响。这样,无论证人是在做伪证还是说事实都会让被告处于不公平的位置。“这实际上侵害了被告的权利。”

  "安慰犬’的确可以让承受重压的人们舒缓情绪。不过它除了可以让受害者减轻面对被告的恐惧情绪,还可以让人减轻说谎话的压力。”马丁说。

  这些律师们说:“不过陪审团更倾向于认为罗西是帮助受害者更镇定地说出事情的真相,而不是认为她在说假话。”

  律师马丁说:“她(受害者)每次抚摸狗,实际上都不知不觉给陪审团传递这么一个信息:她在面对被告讲真话时压力很大。”

  允许罗西进入法庭的达切斯县地方检察院的检察官克里斯汀·豪客则表示,罗西所做的仅仅是帮助受害者缓解情绪压力。她评价辩护律师们的指控“很无聊”。

  目前这些辩护律师正着手对“安慰犬”出庭一事提起诉讼。

  辩护律师们承认他们的指控容易给人们造成“歧视动物”的不良印象。“自始至终,我们都强调,罗西是一只可爱的‘好狗狗’。我们也希望它一切都好。”他们说。

  在辩护律师们准备上诉的阶段,罗西也在忙着另一件事。它正陪着两名5岁和11岁的女孩,让她们能足够轻松,以便能出庭为被杀害的母亲作证。罗西也将陪同这两个孩子出庭。这将是它第二次“陪同出庭”。不过由于杀害俩女孩母亲的凶手认罪,罗西最终不用出现在法庭上。

  负责该案的达切斯县律师马修·威索表示,像罗西这样的狗不会对杀人等重刑罪证人的证词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它们只会舒缓证人的压力,治愈心理创伤,以便年幼的孩子能站在证人席上。”他说。

  [争论]

  在法庭上,女孩觉得犹豫不决、害怕时,罗西会站起来起来用鼻子轻轻碰她。这给了她更大勇气来指认嫌疑人的罪行。

  法官史蒂芬·布利尔

  罗西很可爱,能让产生同情,会对陪审团的判断产生影响。无论证人是在做伪证还是说事实都会让被告处于不公平的位置。这侵害了被告的权利。辩护律师大卫·马丁

  “安慰犬”成美国司法领域一大争议

  “安慰犬”陪同出庭实际上已经是美国司法领域里面一项比较大的争议。

  允许狗陪伴证人出庭的做法始于2003年,西雅图一只名叫基特的狗陪伴一名受到严重性侵犯的受害人出庭。

  艾伦·史蒂芬斯当时参与了当年的那场审判,她后来还成为让狗参与出庭的推动者。她说,“有些时候,这样的狗对于案件能否得到公平的审判至关重要。”

  身患残疾的道格拉斯·拉尔最近回忆起一只名叫艾利的拉布拉多狗曾多达50次陪他出庭指控一名密谋盗窃犯。“我十分害怕,是艾利给了我勇气。”拉尔说。

  过去几年,在亚利桑那、夏威夷、爱达荷等地区,众多法庭允许受过训练的“安慰犬”陪同孩子或者精神脆弱的证人共同出庭。这引发了人们对司法公正的争论。在很多支持者认为安慰犬的出现有助于缓解证人的恐惧情绪的同时,也有很多反对者和提起诉讼的辩护律师们一样,认为“安慰犬”的出庭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法官的判决。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