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故宫否认再瞒文物屏风受损 正在常规修复和除尘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8月10日04:04
  本报讯 (记者王佳琳)昨日,网上有消息称,故宫在此次哥窑瓷器受损后,还隐瞒了一起事故,即故宫文保科技部对故宫清宫旧藏的一件屏风进行修复时,被水浸泡。针对此事,故宫负责人昨日正式表示,该屏风正在文保科技部进行常规修复和除尘,并未发生损伤。

  网传:

  文物屏风修复时被浸泡

  据媒体报道,一故宫内部知情人透露,继7月4日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在进行无损分析测试时碎裂后,由故宫宫廷部负责保管的清宫旧藏木制屏风,在文保科技部进行修复时,被水浸泡,并称文保科技部负责人在超过一个星期的时间里,对院方隐瞒不报。因哥窑问题,才向院方汇报,而故宫至今仍未向上级汇报。

  回应:

  正进行常规修复和除尘

  昨日,针对文物屏风被水浸泡的传闻,故宫博物院新闻发言人冯乃恩表示,该屏风正在文保科技部进行常规修复和除尘,并未发生损伤。

  针对故宫的说法,昨天记者又向了解故宫屏风修复的有关专家请教,专家表示,在修复屏风时,对于屏风榫卯部位,为了去除其过去黏合使用的动物胶,如鱼鳔胶,通常会采用水刷洗的方式。刷洗完毕后,才能进行之后的工序。

  这位专家称,使用水刷洗是一个正常的步骤。他认为,所谓的举报人应该是一个外行。

  作者:王佳琳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