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开通日期未定 可能在大运期间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8月10日04:14
广深港高铁广深段 今日肯定“通不了”
广深港高铁虎门站站台。记者莫伟浓 摄
广深港高铁深圳北站。 记者黎旭阳 摄
广深港高铁深圳北站。 记者黎旭阳 摄

  开通日期未确定 或在大运会期间

  文/记者蒋偲

  在昨日的大运交通保障新闻发布会现场,广深港高铁开通时间以及深圳地铁接连发生的故障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深圳市轨道办有关负责人在回应高铁开通时间时表示,目前高铁开通日期还不能确定,但10日肯定开通不了。

  广铁集团某内部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深港高铁将确定为大运服务,“但理论上来讲,二十几日开通也能算是服务大运。”

  对于市民备受关注的广深港高铁开通时间,曾有消息称,广深港高铁将在大运会前夕开通,但随着大运会的步步临近,广深港高铁的开通日期却没了消息。昨日,在大运交通保障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轨道办胡春雷在回应广深港高铁开通的问题时表示,广深港高铁对深圳意义重大,但截至目前,铁道部并没有发出何时开通的消息,所以轨道办方面也没有准确信息。目前来看,此前有报道的8月10日开通基本无法实现,如有准确消息,将会及时给大家一个回复。

  今日便是此前公布的广深港广深段确定的开通筹备日期8月10~12日的期限之一,但截至记者昨日发稿前,铁路部门尚未发布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开通的任何信息。记者了解到,铁路部门对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开通日期的公开表态今年只有一次,即3月26日广铁集团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称该线路将于今年七八月通至深圳。今年7月上旬,深圳市有关部门发布消息称,高铁的具体开通日期为8月10~12日。此时间虽未经铁路部门公开确认,但铁路内部一直依此进行开通筹备。

  二十几日开通 也算服务大运

  昨日,记者在铁道部官方网站上发现一篇名为《广铁集团迅速落实“7·24”全路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文章,文中提及“当前,2011年深圳世界第26届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在即,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广深段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将确保大运会期间的铁路运输绝对安全作为政治任务来抓……明确整治质量目标和完成时限,确保广深港高铁高标准、高质量地服务大运会”。

  对此,记者电话采访了广铁集团内部人士,该人士表示,广深港高铁将确定为大运服务,“但理论上来讲,二十几日开通也能算是服务大运”。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深港高铁的票价信息尚未进入广州、深圳车票售票系统;并有铁路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广深港高铁相关线路运行方案尚未制定下发。昨日,记者来到深圳北站,询问站内工作人员高铁票价以及运营初期是否直通武汉等问题时,现场多位工作人员均以“不知情”为由婉拒记者的采访。

  记者随后电话采访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针对外界关注的广深港高铁运营初期是否直通武汉、票价是多少等问题,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须等上级通知,明确开通时间等相关问题后将对媒体公布。”

  回应深圳轨道交通事故

  将把轨道交通事故

  作最高级事故处理

  而对于近日接连发生的深圳轨道交通事故,深圳市轨道办胡春雷在回应此事时首先向深圳市民表示歉意。据悉,7日7时许,4号线一列车因信号错误停在隧道内,100名乘客被困。8日早上7时45分,1号线往机场东方向发生故障停运1小时,导致多名旅客无法准时登机。胡春雷说,近期地铁相继发生各种故障,影响了部分市民的出行,给大家出行造成不便,非常抱歉,虽然都未造成人身伤害,但是轨道办都将其视作最高级别的事故来处理,都在详细调查。

  胡春雷说,据调查,列车接到错误信号停车后,由于上梅林至民乐站有一个坡道,坡道上车辆制动要求非常高,当时司机按照常规的平坡启动方式启动,结果动力系统不足,导致倒退。目前,深圳市轨道办牵头重新制定了一个行车规则,当列车在类似坡道启动时,用全动力来作启动,应该不会再出现这样的情况。针对整个大运期间的地铁安全,轨道办做了系列安排。通过一系列措施,相信地铁安全运行是有保障的。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