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7月CPI同比上涨6.5% 下半年物价将稳中有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10日05:54
  中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 国家统计局昨天(8月9日)公布7月宏观经济数据,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创37个月以来新高,同比上涨6.5%,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5%。

  对于7月份 CPI延续涨势,比上个月涨幅又提高了0.1的百分点,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首先表示,这说明物价上涨、通胀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我讲不容乐观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我们翘尾因素其实比上个月是减弱的,上个月翘尾因素是3.7%,这个月只有3.3%,那么为什么这个月比上个月还高了一点呢,主要还是新涨价因素在增加。

  根据刚刚发布的数据,食品价格比上月增长了14.8%,在此基础上,姚景源分析,新涨价因素主要在于食品价格:

  7月份的6.5%当中有4.38%是食品价格造成的,4.38%你要除以6.5%的话就等于接近70%了,也就是说现在这个推高物价上涨总水平,70%是食品价格上涨造成的。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昨天(8月9日)在接受中央台记者季苏平采访时表示,标准普尔下调美国政府主权信用等级后,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急剧下降,这有利于下一步稳定国内相关大宗商品的价格;另外翘尾因素的逐步回落,也是稳定价格的一个利好因素,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有可能回落,下半年的物价形势会比上半年乐观:

  目前,粮食价格和食用油价格保持稳定,下半年食品价格将保持稳中有降,我们判断,6-7月份可能是物价的高点,8月份,翘尾因素下降0.6个百分点,下半年整体物价将会呈现稳中下降的态势,下半年比上半年物价形势要乐观。

  7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再创新高,其中猪肉价格上涨56.7%,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46个百分点。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表示:为了保护养殖户的利益,国家不会打压猪肉价格:

  我们不能够通过大量抛售储备或者进口猪肉打压猪肉价格,因为生猪价格上涨,养殖户得到了实际的好处。而是从扶植生产的角度,既要维护保护养殖户,又要维持市场的稳定。

  周望军说,猪肉价格的上涨对于城市居民,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影响尤为明显,国家将采取补贴措施:

  给予低收入群体补贴,通过完善社会救助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弥补城市低收入群体因为物价上涨而增加的支出。

  作者:张棉棉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