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昨日雷雨闪电近千次 网传中央电视塔被击中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8月10日13:56
昨晚,中央电视塔顶上的避雷针在引雷 图片来源:中新社
昨晚,中央电视塔顶上的避雷针在引雷 图片来源:中新社


  “雷公”发威闪电近千次 过程持续约5小时频率高于7月雷雨网传中央电视塔被击中

  本报讯(记者陶颖)昨晚的降雨中,"雷公电母"大闹京城。今天上午,根据国家雷电监测预警网统计显示,昨天下午到夜间,北京地区电闪次数接近一千次。

  昨天下午3点,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报出6小时内自西北向东南将出现雷雨天气。

  傍晚前后,"雷公电母"正式登台,城区上空频繁的闪电照亮雨夜。

  根据雷电监测统计显示,雷电过程持续约5小时,电闪次数接近1000次。这比7月出现的几场雷雨过程中的电闪频率要高。

  气象专家解释,这主要由于昨天近地面空气湿度大,并且气温高达34℃,使得热气流上升运动强,造成的对流云团也强盛,从而产生激烈的雷电。

  根据市气象台统计,今年夏季以来,本市雷暴天数在16天左右。而常年北京整个夏季6至8月平均雷暴日为28天左右。

  北京近年来每年电闪总数在2万至3万次。今夏以来全市电闪总数约2万次,接近全年总数平均值。

  相关新闻

  中央电视塔被雷击中?

  本报讯(记者兰艺云)昨天傍晚,北京开始大范围降雨,不少网友举起相机抓拍闪电并发微博直播,而一张雷电击中中央电视塔的照片更是被网友疯转。

  “电视塔不会被雷劈坏了吧?”网友看到图片后开始担心在塔内参观和用餐的安全性。同时也有网友质疑,这张照片是否为经过PS软件处理的。

  今天上午,记者从中新网的图片编辑部了解到,这张照片的拍摄者是中新社的记者张炜。编辑部表示,张炜近日刚从外国采访回来,目前处于休假状态,不便联系。

  但是,从传来的照片上可以看出,不可能是PS的。其拍摄时使用的相机是索尼NEX-5,使用慢门拍摄,曝光时间为13秒,ISO为200,设置为快门优先,传图片的时间为昨晚8点左右。

  记者从中央电视塔了解到,目前塔内没有出现异常,可以照常参观,旋转餐厅也照常营业。

  中央电视塔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的张经理告诉记者,图片上显示的并不是“被雷电击中”,而是中央电视塔顶上的避雷针在引雷,以保证塔内的发射设备能够正常运行。昨天的雷电对塔内并未造成任何影响。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