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伦敦骚乱蔓延多个城市 > 伦敦骚乱消息

英国骚乱震惊社会 青年社会价值观模糊被妖魔化

来源:环球网
2011年08月10日14:56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综合外媒报道,英国曼切斯特遭遇史上最严重骚乱。从8月9日下午晚些时候开始,大批年轻人一直试图回避警察的阻拦,向目的地推进。他们闯入了数家高档商店,并点燃了一家服装品牌“Miss Selfridge”旗下连锁店。当夜色降临时,200名年轻人突然袭击位于索尔福德主要购物区域的数家商店。索尔福德位于曼切斯特以西,相距几英里。

  大曼彻斯特区副警察局长加里称,他的下属正在与暴徒搏斗,试图重新夺回当地街道的控制权,曼切斯特和索尔福德地区已经被严重破坏。他说:“持续整晚的骚乱完全是犯罪行为。他们什么都没有抗议,也没有任何外部因素引发骚乱。这种在无意识状态下爆发的大规模骚乱是我以前从未见过的。”

  此外,他还表示,警方将从早上开始抓捕暴徒,暴徒肆无忌惮的暴力和犯罪活动让曼切斯特和索尔福德地区的警察感到惭愧。

  早些时候,大曼切斯特区警方已派遣100名警察支援伦敦。负责支援行动的英国警官协会负责人奥德称,按照计划,支援行动将确保其它警力可以应对当地暴力事件,很显然当地已经开始使用备用警力。

  当英国首相卡梅伦准备在8月11日出席议会紧急会议并向议员报告情况时,下一次紧急会议也将召开。这将是英国在24小时以内召开的第二次紧急会议。提前结束休假的卡梅伦9日凌晨乘坐英国皇家空军的一架特殊飞机回到英国,并表示,参与骚乱的暴徒和抢劫者将面临法律的严厉制裁。

  在主持完一次紧急会议之后,卡梅伦在唐宁街说:“骚乱场景令人作呕。有人抢劫,有人破坏公物,有人偷窃,还有人袭击警察。甚至当消防员努力灭火时,还有人对他们进行攻击。这完全是犯罪行为,必须被制止。”

  英国骚乱让青少年犯罪问题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剑桥大学所做的一项研究显示,英国民众对于“相互尊重和社会凝聚力的减弱、反社会行为逐渐取得优势地位、物质主义以及名人崇拜”的社会现象有极大担忧。报纸每天都在突出报道地痞流氓、帮派等带来的威胁。

  一位60岁老人1843年时曾说:“我认为人们的道德日渐败坏……我四五岁甚至到20岁时,只要我对母亲说了不恰当的话,我母亲都会严惩我。”同一年,阿什利勋爵在英国议会下议院发言时指出“孩子们的道德水平比过去下降了10倍”。

  在1900年到1930年间经过了一段相对稳定期后,青少年犯罪率在上世纪30年代开始上升。虽然在二战后稍微有所下降,但此后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青少年犯罪率都一直保持上涨趋势。

  上世纪50年代青少年犯罪率的上升主要是由于战后家庭凝聚力减弱以及消费者经济实力上涨所致。战后新的青年文化对这种信念提供了焦点。尤其是五十年代的男流氓,他们穿着浮夸的衣服,对说唱这样的美国文化非常热衷,并与公众行为大相径庭,他们被视为贪婪和没有道德观念的新文化的缩影。

  早些年间,社会对青少年的价值有更清楚的概念。在爱德华七世时代的英国,针对孩子们的讨论主要集中在他们作为未来公民、工人和士兵的角色。而最近几十年里,孩子是父母自私“生活方式的选择”的说法尘嚣甚上,这意味着人们对孩子们社会价值不再有清醒的认识。

  现在,我们对青少年的担忧正在制造出一个自己加压的负面螺旋。安斯利•格林爵士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指出,“妖魔化年轻人和对年轻人缺少同情是英国的主要问题。这会引发愤怒和疏远”。他指出,正常的青少年行为正在被妖魔化,比如在公共场所聚会和踢球。这种风气意味着我们现在对青少年犯罪的立场是数代人中最严苛的。

  在最近一份有关21个工业化国家的儿童生活状况调查中,英国垫底。新闻报道中警告说,英国儿童是“西方国家中最不幸福的”。英国儿童慈善组织儿童社团首席执行官鲍勃•赖特迈耶说,这个调查是为英国敲响警钟,虽然是富裕国家,“英国却在以许多致命的方式辜负孩子们”。

  这种情况不能归因于孩子们的不端行为,而是这个成年人社会的过失,是这个社会将“青少年”视为有害的社会范畴。此外,对过去时光的不恰当留恋也对当今社会有危险后果。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