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十一五”增产稻谷4.6亿斤 突显中部粮仓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10日15:05
  新华网武汉8月10日电(记者 黄艳)湖北通过农村科技投入、粮食丰产技术集成整合等多种途径,“十一五”期间总计增产稻谷4.6亿斤,突显“中部粮仓”地位。

  在9日召开的湖北“十二五”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启动会上,湖北省科技厅厅长刘传铁介绍说,5年间,湖北省通过建设鄂东南双季稻高产技术中试基地、中稻高产综合技术集成中试基地、优质有机稻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和保护性栽培中试基地等四大核心基地,实现丰产试验区示范面积700多万亩,辐射区域推广面积达到7000多万亩。充分发挥了粮食生产基地的科技示范带动作用,大幅提高了农民种粮收入和种粮积极性。

  为整合集成粮食丰收增产科技,湖北省“十一五”期间抓住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在鄂实施的机遇,以项目为纽带,以县市示范为重点,开展水稻高产栽培技术、水稻优质高产无公害生产技术、水稻轻简化高效技术以及高寒山区地膜覆盖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大力推广“水稻轻简化栽培”、“水稻直播、抛秧”、保优高效栽培等一批实用技术,提高水稻单产水平。

  此外,湖北已基本建立起较为成熟的农村科技扶助体系,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构建产学研结合的农业技术创新机制。在农村实行农业科技人员创业机制、技术服务“坐诊”机制等“新法子”,促进农业科技要素向农村、农业聚集,提升现代化农业的整体水平。“十一五”期间,围绕水稻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攻关,稳定和发展30—50个高水平的农业源头科技创新团队。围绕水稻产业链建立农技110信息服务平台,5年来累计开展技术培训会40余场次,培训农民14万余人次。

  湖北省拥有突出的农业科技资源,近年来通过整合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科院、长江大学、湖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的技术优势,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示范推广等工作,湖北的粮食年产量持续稳定在420亿斤以上,实现了粮食生产连年丰收。此外,粮食单产能力也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