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新生未进大学先搭人脉 老师称当“脉客”须谨慎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丁艺婕 王蔚
2011年08月10日16:41

  家住松江区的赵女士昨天致电本报暑期热线,说她即将升入大学的女儿这几天一直忙着在校园网上结交朋友,听说还与一些“师兄”“师姐”关系处得火热,因此很担心孩子因“轧道”不慎而影响了将来的学业。据悉,部分大学新生十分热衷在网上搭建自己的新朋友圈,并自称为“脉客”。

  结识“学长”二十多个

  记者联系上了赵女士的女儿晓晓。她说,自从自己被东华大学录取后,就成了高校BBS网站的常客。“我看到学校论坛上贴出新生群号,就添加了所在专业的新生群,为了多认识朋友,我还把其他专业的新生群也添加了。”晓晓喜滋滋地说,“群里除了和我一样的准新生外,还有不少热心的师兄师姐们,他们还在论坛上晒出了描述自己大学生活的帖子和对新生的各种建议。”晓晓说,虽然距离开学还有近一个月的时间,但她已通过QQ、微博等方式,与20多位高年级在校生成了朋友,并互留了联系方式。他们把自己称为“脉客”,意思就是谁交的朋友越多、谁的关系圈子越大,谁就越有人脉优势。

  记者随后登录“易班在线”、“云间城”、“松江大学城”等论坛,看到有许多诸如“欢迎加入2011级新生QQ群”之类的帖子。在跟帖中,很多大学新生都表达了强烈的交友愿望,希望能在入校前先建立自己的大学同学圈。此外,校园环境、院系名师名单、校内住宿情况、社团情况,甚至食堂的美食排行等,均成了新生们关注的热点。还有同学表示,“脉客”中有不少高校学生会干部,早一点搭上这样的人脉,有助于自己进大学后的发展。

  “脉客”交友学会甄别

  对此现象,上海立信会计学院思政教研部刘燚老师表示,“脉客”是近年来新兴的一个流行词,源于英文“Mankeep”,译为“人脉经营”,被大学生们意指为善于使用人脉、经营人脉的人。大学“脉客”的出现,说明如今的大学生有了更强的“社会人”意识,而不是只管读书不关心其他。大一新生在入学前先了解学校环境,通过朋友熟悉大学生活,这都是“社会人”意识增强的表现。另一方面,也说明当今大学生更注重人际交往。然而,刘老师也提醒说,大学生群体也是复杂和多元的,有各种不同的圈子。比如,有勤奋学习积极上进型的,也有得过且过混日子型的。对于校园BBS上的各种言论,新生们要加以甄别,慎重判断,切莫偏听偏信。

  作者:丁艺婕 王蔚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