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网络慈善募款破800万元 慈善组织不取分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10日17:39
  中新网金华8月10日电(记者严格)在红会慈善风波愈演愈烈之时,浙江一家慈善组织却另辟蹊径,海内外网友通过慈善网络平台向素不相识3302位求助者捐赠了875万善款,而且每一分善款都拍照公示到位,慈善组织不取分文。

  这是一家特殊的慈善网站:卖家在这里“出售”自己的困难,买家通过捐赠行善“购买困难”帮助卖家,每一分都有明确的去向,形式和网友在淘宝买衣服没啥区别。

  “能不能让捐助人和受助人通过网络找到对方,就像买家和卖家网购一样?”2007年,慈善网站施乐会在浙江金华诞生。

  截止2011年8月10日,网友通过施乐会捐款次数超过507231次,受助3302人,累计捐款总额超过875万元。

  慈善C2C

  记者登陆施乐会主页,题头显要位置标注:确保每笔善款公开!透明!直接!即时!全额!到达受助人手中。

  在主页中,记者注意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求助信息,黑龙江伊春市廉秋龙,24岁患白血病需要5万元,已有188人次为其捐款2613元,河南南阳龙凤胎宝宝马骏豪呼唤5万元治病,已有852次捐款29508元,请帮帮农村贫困学生安徽阜阳市颍上县张士想急需1000元等等。

  施乐会工作人员方路告诉记者,施乐会流程和C2C网购基本一致,捐助人如买家,求助人如卖家,都需要开设和银行卡挂钩的账号,其后经过审核后求助人在网站发布求助信息,内容多为扶幼、求学、助医、安老、助残、救灾等,最高求助限额为5万元并设定捐赠期限,捐助人可以根据网络公布的信息通过网银或者支付宝进行慈善捐款,一旦达到求助额或期限即结束募捐,所有捐款将根据求助者需要在第一时间全额打入其账号。

  求助者会是骗子吗?

  但求助者会是骗子吗?施乐会工作人员认为这是大多数捐助者都会考虑的问题。所以求助者需要在施乐会网站公布个人身份信息,而这个信息在其开设账号时候经过了银行核对;其次助医信息需要具体医院、医生姓名电话,以及病人所在地村委会社区证明和联系人电话;助学信息需要所在学校提供证明和教师姓名电话,而且施乐会工作人员除了核查求助者提供信息外,还会通过114电话查号台进行电话核查,同时施乐会通过在全国各地的志愿者进行上门核查,只有多个渠道核查一致的信息才会在施乐会网站公布。

  而大概有六分之一的求助者通过了审核得以在施乐会公布信息募款。

  “通过互联网核查信息非常有效而且成本最低”, 施乐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有信息都在网上公布,这种公开、透明是其他慈善渠道有时候很难实现的。

  有网友投诉一病人在施乐会等多家慈善机关募捐了好多钱超过了其所需,施乐会经过调查属实后立即停止了捐款;有病人募款后没有拿钱去做手术而是用来改善生活,施乐会调查后也予以督促最后实施了手术。

  最后这两人都进入了施乐会的黑名单,从此失去在此求助的资格,施乐会也将情况向其他慈善机构进行通报。

  捐款是不是都能到达求助者?

  施乐会工作人员透露很多做善事的网友都很关心善款会不会被侵占,一位网友曾经给施乐会发帖:我很想捐款,但我只怕我的钱变成豪车的一个轮胎。

  记者也了解到,目前不少慈善机构从捐款中抽头作为工作经费,部分基金会最高甚至有50%的抽头。

  施乐会工作人员方路透露所有善款都将汇给求助者,都会保留有银行汇款截图。

  “100%”,方路对此很自傲:每一笔善款,100%到达受助人手中。

  记着在网站上看到,求助者都会手拿善款拍照证明。

  而不抽头的施乐会如何运作?据记者了解,当地一家网游装备交易网站每年为施乐会提供十万左右运营经费。在施乐会的网站,甚至还会公布工作人员的工资情况,如方路,7月工资为1000元。

  积小善为大善

  记者在施乐会网站看到来自江苏徐州市刘海峰求学2000元求学信息,最后网友100次捐款2175元完成了资助。

  “捐款最多的是上海、广东、北京人”。方路告诉记者,从捐助倾向分析,施乐会大多数爱心会员倾向于向求学困难者提供帮助。

  施乐会募捐最成功的主题也是求学。对于困难家庭的助学补贴,小学生为600元一年,中学生为1200元,大学为3000元。

  “我们希望慈善是小额而持续”, 方路觉得慈善不应该是一种负担。记者也注意到,在施乐会8月10日的捐款排行榜上,多数爱心会员捐款额为一元。

  施乐会至今接受507231次捐款875万元,平均每一次17元。

  一位目前在台湾、网名为“王克俊”施乐会爱心会员即是“小额持续慈善”的典型,他从去年3月起每天登陆施乐会网站,每天捐赠100多元,而且这100元多分别捐赠给100多个求助者,每人一元。至今已经捐赠44290元。

  网友“清河郡”9160次 捐款255181元 ,平均捐款额27元。

  他的爱心宣言是:“尽绵薄之力让希望延续”。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