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元升值势头不减 财务大臣声明将多国集体干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10日19:12
  中新社东京8月10日电(记者 孙冉)美国时间8月9日美国财政部宣布按计划标售总值高达72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的经济刺激政策后,10日,日元汇率依然保持着只升不降的态势逼近历史最低值。

  8月10日,截至发稿,美元兑换日元自上周日本政府干预后再度跌破77日元,保持着1美元相当于76.68日元的标准,再次逼近二战以后的最低值76.25日元。

  日本政府和日本银行(央行)曾于8月4日入市进行干预,美元兑日元一度回落到81.26日元的标准。但好景不长,政府干预之手终不能抵挡全世界抛售美元购买日元的趋势,日元持续升值势头不减。

  日元升值首当其冲让以出口为主要支柱的日本产业界叫苦不迭。据悉,丰田汽车2011年的八成营业额来自海外,倘若日元升值1日元,丰田的年利润将减少340亿日元。当美元兑日元汇率跌破1美元相当于80日元大关,丰田在日本国内生产汽车将高于成本合算,这意味着,丰田需要尽快将国内工厂转移海外。

  日本产业界告危已经引起日本政府高度警觉,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自8月8日以来多次表示要继续干预日元升值。8月10日,他再次明确表示:“日元汇率单方面暴涨不利于经济和金融稳定。日本将同相关各国展开紧密合作,密切关注市场动向。”同时他还表示:“为了避免产业空心化,必须采取切实的日元升值对策,而不仅仅是干预汇市。将加速编制用于灾区重建的2011年度第三次补充预算案外,同时也有必要采取新的经济刺激措施。”

  日元持续升值也遭到了美国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的警告,其8月8日称,日元升值将拖累日本经济复苏,在主权信用评级上将带来负面影响。穆迪曾于5月31日宣布将目前为“Aa2”的日本主权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自日本遭受大地震、海啸和核泄漏危机的严重冲击后,日元汇率出现大幅攀升,3月17日,地震后一周,一度跌到76.51日元的历史低位。 七国集团(G7)3月18日承诺联合干预汇市,应对日元大幅升值的问题。日本随即向市场抛售日元买入美元。8月4日,日本政府再次单独入汇市干预日元升值。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