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杀害狱警后潜逃17年 期间曾参与过地震救援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08月11日05:28
图为犯罪嫌疑人 制图 李荣荣
图为犯罪嫌疑人 制图 李荣荣

  17年前,在南京生活的孙某因为一个碰擦,将一名狱警“打死”;17年间,一个网名为“赵员外”的男子辗转多地,落户青海西宁,成了西凉驿国际青年旅舍的当家人,多次捐款,并参与地震灾区救援。

  这个“赵员外”是赵青刚的网名,其实,他与孙某就是同一个人。2011年8月5日晚,这个潜逃17年之久的嫌疑人,在青海被南京警察抓获,并于8月9日被押解回宁。

  他是一个逃犯

  小争执出人命

  1994年6月18日下午1时许,龙潭监狱狱警左某乘坐10路中巴车到达民生街车站准备下车。此时,孙某与女友正准备上车。上下车人多拥挤,无意中孙某与左某撞到了一起,孙某便开口大骂,一言不合,双方发生了激烈争执。孙某骂骂咧咧,一拳打到了左某下巴,一米八几的左某冷不防挨到重击,当时跌倒在车站路边的路牙上,后因后脑撞击受伤抢救无效死亡。

  案发后,犯罪嫌疑人孙某逃离了现场。那一年孙某只有22岁,他曾因在公交车上扒窃被公安机关处理过,之后孙某在中央门附近自己开了一家服装店做生意,一直到出事前。

  南京警方专门成立了专案组,开展侦破追捕工作,但始终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之后的这么多年,警方一直紧盯不放,但还是没发现孙某的行踪。

  逃亡路换姓名

  案发后,身揣几千元现金和身份证的孙某开始了17年之久的逃亡之路。

  他先是乘车逃到镇江,在一个路边的小旅社躲了两天;后来坐上了去青岛的大巴;为了安全起见,他又决定去荒凉的青海西宁;来到西宁没几天,他就花光了身上钱。他化名“赵光”,在当地及周边城市流浪打工。

  2000年前后,孙某在一家歌舞厅结识了一名姓周的男子,通过这名男子,孙某花了几千元,弄了新的身份:赵青刚,“来自”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

  2001年孙某又窜至北京,在一个广告公司打工。期间,孙某与一女子结婚。

  2004年底,因为孙某的公司有债务纠纷,孙某只能另找出路。

  2008年8月,孙某又返回青海西宁,盘下了一个叫西凉驿的客栈。在此期间,因为与妻子产生矛盾,两人离了婚。

  他是一个“善人”

  “赵员外”口碑不错

  “我们在青海省西宁市的中心,闹中取静,这里是一处独门的大院子;不想出门的时候,可以在院子里晒晒太阳,给花草浇浇水,给狗狗洗洗澡;这里是长江、黄河的源头。这里是离天空和心灵最近的地方。”这段话,是西凉驿国际青年旅舍的“简介”,写这一段简介的人,是西凉驿的老板赵青刚,网名为“赵员外”。

  记者搜索西凉驿和赵员外,网上的搜索结果多达数万条。西凉驿得到了很多到西宁旅行的驴友们的青睐,不少人在写旅游日记时,都不忘夸夸这个热情、仗义的“赵员外”。

  而这个旅舍的老板赵青刚,曾在多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化交流、实践环保、自助助人是青年旅舍的精神。”

  参与过地震救灾

  这个在青海生活多年的“赵员外”,在很多驴友眼中,是个专业级的“驴友”,有着丰富的青海西藏户外经验,同时,他也是个专业的户外运动理念传播者,生态保护志愿者。

  除此之外,赵青刚还是北京一家户外救援队的成员,更是网络“善人”。玉树地震时,他将自己的西凉驿旅舍作为救援志愿者的停靠中转站,免费为他们提供各项服务。而在得知地震灾区还需要救援力量时,他将自己的旅舍交给员工打理,自己则和救援队一起赶赴玉树灾区救灾,路上,因为地形复杂还发生了一次车祸,他差点因此丧生。

  记者获悉,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西部儿童救助基金主办,青海藏地户外俱乐部、西凉驿国际青年旅舍携手北京雨枫书馆承办的“阳光图书馆”公益活动目前还在进行中。

  在汶川地震时,赵青刚也有多笔捐款,并参与了一些相关的公益活动。

  [警方追缉]

  父母行踪牵出“赵青刚”

  今年6月初,根据公安部“清网行动”的统一部署,南京警方加大了命案积案破案的攻坚力度,把这起17年前的命案作为第一攻坚对象。不久后,警方了解到犯罪嫌疑人孙某与其居住在北京的舅舅关系较好。

  7月21日,警方前往北京开始对孙某的其他社会关系展开调查走访。孙某的舅舅刘某家在河北,在北京开有一家广告公司。经过大量工作,警方虽然梳理出一些人,可没有一个与孙某有关系。

  民警又从北京辗转到河北燕郊进行调查。此时当地警方正在开展入户调查,民警发现,刘某曾卖出的一处住房内居住着孙某的父母亲。警方还发现,一辆经常带孙某的父母外出汽车的车主是一个叫赵青刚的男子。

  技侦调查印证重大嫌疑

  赵青刚的嫌疑不断上升。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的技术人员将17年前孙某的照片和现在赵青刚的照片技术比对,发现两张照片虽然面貌有异,但可以判断为同一人。赵青刚有重大涉案嫌疑,专案组决定进行抓捕。

  2011年8月2日,民警兵分两路,从南京和北京同时出发汇聚青海省西宁市。他们找到当地社区民警,经社区民警反映,这个赵青刚,在当地开有一家西凉驿青年旅舍,可这个人虽然户籍是西宁的,但一口东北音,平时说普通话,不会说当地土话,而且这个人碰到南京来的旅客就躲,不与南京口音的人搭话。

  这些反常迹象进一步印证了赵青刚具有重大嫌疑。

  “结束了,该来的,还是来了”

  2011年8月5日晚上8点,西宁的夜冷风飕飕,追捕民警提前到了西宁火车站蹲守。晚8点40分,一个身高1米70左右,留着平头的男子出现在警方视野中。就是他!民警一拥而上,将手铐戴在了赵青刚的手上。

  “我们是南京来的!”民警一说出这句话,正在挣扎的赵青刚突然停止了反抗,颓然低下头,一声长叹,“结束了,该来的,还是来了。”

  8月9日晚上8点多,孙某被南京警方押解回宁。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孙某交代了自己于1994年将受害人左某伤害致死的犯罪事实。目前,犯罪嫌疑人孙某已被南京警方刑事拘留。

  快报记者 田雪亭 通讯员 宁公宣 文/摄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