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 > 11动车坠桥消息

铁道部长盛光祖:全国高铁降速运行 并将降价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8月11日11:47
  8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铁路安全工作,并决定开展高速铁路安全大检查。当日,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盛光祖表示,为增加高铁安全冗余,积累安全管理经验,在高铁运营初期,将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采取降速运行、开车密度逐步提升及降价等措施。

  “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目前已造成40人死亡,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

  盛光祖表示,这起事故暴露出铁路运输安全基础和管理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对重大事故的应急管理和处置缺乏经验,教训是深刻的。社会各界对铁路工作提出的批评和建议,是对我们的关爱和对铁路科学发展的期盼。

  据介绍,事故发生后,铁路部门已经采取一系列措施,全面加强和改进铁路安全工作。全国铁路从7月25日起至9月底,采取集中排查的方式,对行车设备、职工作业、规章制度、非正常情况下行车、应急处置、工程建设等重点内容,进行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整改。同时,组织各级干部对安全进行包保。铁道部机关已抽调180名专业干部,分系统组成47个安全检查组,到运输一线对安全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检查。各铁路局和生产站段也组织专门力量,分片包保,对安全生产重点部位和关键岗位进行包保、全过程盯控。

  此外,铁路系统已加强铁路职工安全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认清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同时铁道部还将做好事故善后和维护稳定工作。积极会同地方政府,尽最大努力妥善做好受伤人员救治和善后处理工作。

  盛光祖表示,为增加高铁安全冗余,积累安全管理经验,在高铁运营初期,将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采取降速运行、开车密度逐步提升及降价等措施。

  根据新方案,在运行速度方面:设计最高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按时速300公里开行;设计最高时速250公里的高铁,按时速200公里开行;既有线提速到时速200公里的线路按时速160公里开行。

  这是我国铁路连续六次大提速及多次冲击世界高铁最高运营时速纪录后,首次降速运行。由于国际上公认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的铁路为高速铁路,经过此次降速,既有线提速到时速200公里的线路将全部“还原”为普速铁路。中国高铁的最高运行速度也将从350公里降低为300公里,原先保留350公里时速开行的京津城际、沪杭高铁将全部调整为时速300公里运行。

  盛光祖表示,“速度下调的列车,票价也做适当下浮。”

  在列车密度方面,高铁运营初期采取列车运行图一次编制、分阶段实施的办法,逐步提高列车开行密度,以利于新设备更好的磨合。

  针对目前全国数千公里的在建高铁项目如何保证质量安全,盛光祖表示,正在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是科学合理地安排施工组织,严格禁止建设项目赶工期,加强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严格工程验收。总之,工程建设进度要服从质量安全。”盛光祖说。

  8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开展高速铁路安全大检查。对此,盛光祖表示,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负责,充分体现了对铁路安全工作特别是高铁安全的高度重视,对于全面系统排查和彻底整治高铁安全隐患,进一步做好高铁建设、运营、管理等安全工作,健全完善高铁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将认真接受国务院检查组的检查,深入整改问题,健全完善高铁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促进高铁建设和运营安全工作。”盛光祖说。

  为切实加强铁路安全工作,目前,全国铁路已经实施了“两手抓”战略。“我们一手抓当前,扎实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迅速稳定铁路安全局面;一手抓长远,强化基础和管理,努力实现铁路安全持续稳定。”盛光祖说。

  着眼于当前的铁路运输,在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方面,盛光祖表示全国铁路已经采取了四项措施:

  一是为解决信号设备设计缺陷问题,已经完成了对所有使用与事故区段相同制式的信号设备全面测试排查,增加了可靠的硬件防护措施。同时,组织故障设备的设计、生产厂家优化设备软件总体设计,从源头上彻底解决设备软件缺陷问题。

  二是防范信号和列控系统出现新问题。不间断监控列车运行状况和设备状态,发现影响行车安全的问题时,立即采取安全防护措施。

  三是对于涉及安全的各项行车设备进行技术专项检查,排查隐患。

  四是修订并严格执行非正常情况下的行车组织办法和工作流程,完善细化各类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此外,为着眼高铁长远发展,盛光祖表示,要强化铁路安全的基础建设。一是要全面提高高铁设备质量。对所有高铁产品严把入口关,规范高铁设备准入管理。二是要完善高铁规章制度。以高铁设备维修、检测监控、行车组织、应急救援等为重点,构建科学严密的高铁规章制度体系。三是要加强高铁人员培训,全面提高高铁从业人员的技术业务技能。四是要提升高铁应急处置能力,完善高铁设备故障处置预案。五是要加强高铁治安防范,优化高铁治安环境,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UN98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