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以青河速度追赶“新疆效率”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8月11日12:35
  人民网青河8月11日电(通讯员 樊琴)速度,在青河成了一个热词,人们关注速度,追赶速度,青河的前进速度可以用飞奔来形容。

  青河县域经济保持高位运行,连年大幅增长。十一五”末,青河县完成国内生产总值10.36亿元,是2005年的2.6倍,年均递增21.1%;地方财政收入7588万元,是2005年的8.1倍,年均递增52%;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亿元,是2005年的4.9倍,年均递增37.2%;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56亿元,是2005年的20倍,年递增81.9%;农牧民收入在5年中增加了960元,达到了3938元……以后发赶超的速度追赶“新疆速度”和“新疆效率”的理念已在青河县人们的头脑中生根发芽。

  过去,能有一个上百万元的项目,就会令青河人激动不已。因为偏远,因为贫困,几乎所有的投资商都不愿来青河。而这几年,从招商引资到选商引资,从上百万元的小项目,到现在几亿元的大项目,这是可喜的变化、惊人的飞跃,边贫县青河县已经彻底改写了历史。

  新疆速度,精神源于思想,思想源于文化,新疆崛起首先不是资金的崛起,也不是高楼大厦的崛起,而是新思想、新文化的崛起,青河速度更是得益于新疆速度、新疆效率的实践与探索。

  青河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抢抓机遇,趁势而上,中国农业产业经济发展百强县、自治区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先进县、自治区设施农业先进、自治区科技兴新先进县……这些称号成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直接体现。

  青河人没有因为这些成绩沾沾自喜,而是把目光投向了能够真正承载未来梦想和希望的工矿业。五年来,全县累计投入地勘资金近4亿元,超过了青河建县60年来投资的总和,2010年完成工业总产值7.13亿元,是2005年的12倍。2011年,全县实现工业增加值3.1亿元,是2005年的21倍,年递增78.7%,矿业开发的有力支撑使工矿业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

  今年1月,中蒙塔克什肯口岸结束了22年临时开关的历史,成为新疆首个常年对蒙古国开放的口岸。“十一五”末,塔克什肯口岸完成进口货物总量10万吨,实现贸易额2.44亿美元,分别是2005年的1.6倍和9.7倍。1951年,青河县在成立之初曾经提出再造一个青河的想法,但当时所有的人都认为这是痴人说梦话。到了2011年,随着阿魏灌区隧洞工程,灌区中心镇规划、上游调解水库建设,土地规模开发等迅速启动,阿魏灌区25万亩土地的开发,这里将是一片新型的牧民定居点,再也没有人对“再造一个青河”有所质疑!

  4月1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等领导来到阿勒泰地区,见证省道228线青河县阿热勒托别苦水公路的开工。省道228线青河县阿热勒托别-苦水公路是北疆路网规划重要的一部分,也是连接青河县与昌吉州奇台县的主要公路,该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方便通往首府乌鲁木齐及东疆地区的交通出行。五年来,青河县不断加大各项基础设施的建设,完成了110千伏变电站及城乡电网改造工程,电网结构日趋完善合理,实现了以国省道为主干、县乡道路网络基本形成,“村村通”基本实现。

  一项项惠民措施变成了牧民切切实实得到了实惠。五年来,青河6条市政道路建设,总长新增了6公里,供热供排水改造完成,投资3000万兴建青龙湖公园。五年来新增了25万平方米的住宅楼,新增保障性住房2.09万平方米。发放城乡低保金1.58亿元,特困职工的保障率均达到了100%。

  “我们在各项事业中以"青河速度"追赶着 "新疆速度",以"青河速度"实践着 "新疆效率",并促进着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让边远的农牧区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发展带来的实惠。”县委书记谭卫平对青河县的未来充满信心。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责任编辑:UN98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