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谈集体林改:确权勘界年内结束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11日18:33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刘羊旸)当前,我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已进入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攻坚阶段。现在距年底还有不到5个月的时间,确权勘界年内能否完成?在全面推进的过程中又出现了哪些新情况?该如何应对?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

  记者: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我国全面推开已有3年时间,目前已取得怎样的成效?

  张建龙:集体林改从2008年6月全面推开至今,在中央的关怀领导下,在各省区市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下,改革平稳顺利、成效逐步显现。

  截至2011年6月底,已有福建、江西、辽宁、浙江、云南等25个省(区、市)基本完成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改革任务,全国确权勘界的集体林地24.67亿亩,占总面积的90%,发证面积21.2亿亩,占总面积的77.4%。

  同时,配套改革积极推进,支持林改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林权抵押贷款131亿元,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组织达9.45万个。集体林改使3亿多农民直接受益,初步实现了资源增长、农民增收、生态良好、林区和谐的目标。

  记者: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在今年上半年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情况时说,力争2011年完成集体林地确权任务,2012年完成林权证发放任务。目前,进展情况如何?这一目标能否顺利完成?

  张建龙:《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从2008年起,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改革任务。

  目前,依据各地反映的情况,确权勘界今年内将画上句号。

  这项工作能够顺利推进主要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省区市的高度重视。同时,尚未完成确权勘界任务的主要集中在少数几个省份,解决起来相对比较容易一些。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在少数几个省份、地区上下功夫,加大检查督导力度。我们也了解到,未完成的地区对此事也很重视,决心大,并明确提出了完成任务时间表。

  在工作中,我们始终强调,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改革任务一定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完成。这包括现场勘界、绘图清楚、以家庭承包为主,纠纷得到很好解决。为确保林改的质量,国家林业局今年6月还派出10个督查组分赴全国30个省区市,督促各地加紧保质保量完成集体林地的改革任务。

  明晰产权有两个关键环节:一个是勘界完成,按有关程序确权到户;再一个就是发证,领到合格的林权证才算明晰产权告一段落。确权和发证是有时间差的,因为明晰产权、外业勘界电脑录入后还要有公示期,对有异议的还要进行确认,有出入的还要进行更改,因此发证会比确权时间晚一些。按照现在的情况看,到今年底发证能达到85%,照这个进度,到2012年应该基本完成林权证发放任务,2013年将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

  同时,配套改革也在积极推进。林业社会化服务平台逐步发育。截至今年3月份,全国已有26个省区市成立了县级林权保护管理服务机构947个,有26个省区市开展林权抵押贷款工作。林地承包到户后,各省大力发展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合作林场、股份制林场等林业合作组织,鼓励发展各类林业专业协会。

  记者:当前我国林改在明晰产权的攻坚阶段出现了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张建龙:由于这场变革是对农村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在推进改革深化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有些影响改革深入推进的难题亟待突破。

  一些地方存在改革不彻底的情况;少数地方没有做到平等落实农民的林地承包经营权,个别地方以家庭承包为主的比例不高;一些地方勘界工作不到位,登记发证不规范,存在联户发大证情况,将大片山林联户发放在一本林权证上,权属仍不清楚、界线仍不清晰。此外,林改前集体林单宗流转面积过大、价格过低、期限过长等历史遗留问题尚未彻底解决。

  记者:面对这些亟待破解的难题,我们该如何应对?

  张建龙:国家林业局将围绕明晰产权、承包到户这个中心环节,认真组织各地开展“回头看”和检查验收工作,加强林权纠纷调处和承包纠纷调解仲裁。

  同时,围绕重点发展林下经济这个中心,进一步推进深化改革,抓紧建立“四项制度、一个体系”,即建立林业公共财政制度,建立健全林业金融支撑制度,建立健全林木采伐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集体林权流转制度,建立健全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尽快将改革的制度性成果纳入到法制轨道,以适应林权主体多元化、经营主体分散化、林权交易市场化的新形势。

  加大公共财政支持力度,逐步提高中央和地方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加大造林育林补贴力度,林权贷款贴息等支持力度。

  进一步完善森林保险政策,扩大森林保险保费补贴试点;进一步开发适应林业生产特点的金融产品,出台面向林农的小额林权抵押贷款实施办法。

  加快完善森林资源资产评估管理办法,完善产权交易平台,保障农民合法权益。

  记者:林农有了林地后,他们最大的愿望和需求是什么?国家林业局将采取怎样的措施满足农民的需求?

  张建龙:承包到户,农民有了林地后最大的愿望是致富。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农民发展林业普遍存在资金不足、技术缺乏、信息不灵的问题。围绕农民兴林致富我们要从资金、政策、技术上给予扶持。

  我们每年都培训大量的技术人员,让他们到农户家指导对树木的栽培、养护等工作。农民单打独斗闯市场面临许多困难,要加强林业合作组织建设,着力解决林地承包到户后一家一户解决不了、解决不好的问题,帮助更多的农民更好地走上致富之路。

  众所周知,长期以来,制约林业生产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林业生产周期长、投入大、收效慢、风险大,农民不愿投入到林业生产中来。相对而言,发展林下经济具有周期短、收效快、易操作、潜力大等优势,是以短补长的可持续富民经济。

  国家林业局已着手将发展林下经济作为实现兴林富民目标的重要抓手,今年将出台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争取专项扶持政策,鼓励支持发展林下经济。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