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海油渤海湾油田漏油事故 > 中海油渤海湾油田评论

海洋局责令康菲公司向公众道歉 危机管理不及格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11日19:23
  中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针对康菲石油公司前期对海底油污勘测不清、处置不力,导致海地泥浆清理工作延误,国家海洋据北海分局已经责成康菲公司向公众道歉。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已经向康菲公司下达通知,责成康菲公司采取进一步措施,尽快完成海底油污的清理工作。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知名危机管理专家况杰对此发表了评论。

  主持人:距离事故发生已经有两个月,这段时间里要求康菲道歉的声音不绝于耳,但直到现在他们的负责人都没有就道歉做出回应。请分析一下,为什么他们的态度这么强硬?

  况杰:对于康菲公司这样一个大的跨国公司来说,道歉需要正式的发言人做出,他们的总经理或董事需要开会讨论。但无论如何,确实是康菲错了,而且必须道歉,就算道歉也还不够。

  有几个原因,一是康菲可能认为,需要对整个事件做出更进一步的评估,在整个评估之后再做出道歉或其他表示。二是可能康菲公司认为,在这件事情中他只是操作方,但道歉需要与其他几方面共同做出。第三,我们猜测,他认为道歉就表示责任完全在他这儿,可能他怕担这个责任,怕赔的太多,所以迟迟不道歉。四是不知道康菲公司是不是觉得中国市场和其他市场不一样,是一个不需要道歉的地方。

  主持人:我们想起去年5月美国墨西哥湾海上油田漏油事件,当时事件发生之后,责任方英国石油公司在第四天就给出了原油泄漏的数字,然后美国政府在大约1/3的墨西哥湾实行了禁渔,避免污染的水产品被食用。而且漏油事件发生之后,英国石油公司的CEO下台了。相比之下,此次康菲对这个事件的处理至少在我们看来是远远不够的。请您从危机管理的专业角度说一说,事件发生后,康菲正常的流程应该是怎样的?

  况杰:起码应该表示道歉,无论是关于错误的原因,或造事件发生的原因到底属于谁,但毕竟操作方是康菲石油公司,作为关系方肯定应该道歉。

  另外,应该以更专业的水平对事件做出评估。美国墨西哥湾发生漏油事件,英国石油公司很快给出了漏油的数字评估。我们只能认为康菲的专业技术水平比英国石油公司更差一些如果他不是故意这么做的话。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公司、大型的跨国企业,特别是从事有一定危险的石油行业的企业,如果想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促进自己企业发展,应该拿出更负责任的态度和更有专业化的水平。在我看来,它在危机管理上不太及格。

  主持人:不太及格是您的点评。目前还有公益组织“自然之友”提出,如果海洋局不对康菲提出诉讼,“自然之友”将会对康菲提出诉讼。如果诉讼经过批准,接下来康菲有可能成为这起环境公益诉讼的被告接受审判吗?

  况杰:作为环境公益诉讼,我们国家有关法律体系可能还有所缺失。环境公益诉讼到底能不能立案、能不能成立现在还不好说,但相关的受害方,比如当地渔民如果提起赔偿诉讼,康菲石油公司可以作为被告方,但也许不是唯一被告。其他受损害的人们、旅游区,都可以提起诉讼。

  主持人:您提到我国的法律法规相对来讲有一些缺失,应怎么理解?

  况杰:首先,对于操作事故漏油,我们国家的有关规定,最高只有20万,显然是远远不够的。另外,从所谓公益组织,比如“自然之友”,不是直接受害方而提起诉讼,法律上还没有相关的体系,就是支持不是受害方,不是直接当事人提起诉讼。只能说期待着今后的法律建设能够更加完善、更好的适应当前社会的发展体系。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