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高官称袭击手段花样迭出 情报成反恐最好工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12日00:56
  中新社华盛顿8月10日电 题:美高官:恐怖袭击手段花样迭出 情报成反恐最好工具

  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在距离9·11恐怖袭击十周年还有一个月之际,现任美国交通安全管理局局长约翰·皮斯托10日畅谈十年反恐路。他指出,现在恐怖分子谋划的袭击手段花样迭出,致使当局只能从严防范,同时从实战看,最好的反恐工具并非高科技装备等硬件,而是情报、信息等“软件”,因此今后完善情报搜集体系将成为美国反恐的一大努力方向。

  皮斯托当天现身华盛顿新闻博物馆,就9·11之后的反恐形势与公众座谈。作为资深刑侦专家,皮斯托曾在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工作26年,并在2004年升任FBI副局长;2010年7月,他转任美国交通安全管理局局长,统一领导美国民航、铁路、公路、地铁等公共交通系统的反恐工作。

  恐怖袭击手段花样迭出

  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实施的各种安检措施日趋升级,特别是在机场,乘客不仅要被上下搜身,还要通过人体扫描仪接受“裸检”,期间更有婴儿被搜身、残疾人为避安检只穿内衣登机等新闻传出,对此不少民众颇有怨言,美国交通安全管理局也成众矢之的。

  座谈会上,皮斯托称他注意到这些措施引发争议,但在目前的大环境下,当局只能从严防范,因为“恐怖分子正在想方设法冲破我们的防线,制造新的袭击事件”。

  他举例说,最早有恐怖分子企图用“皮鞋炸弹”发动袭击,2009年圣诞节前后又出现“内裤炸弹”,去年秋天则在运送包裹的货机中搜出“硒鼓炸弹”,直至最近,反恐部门透露:恐怖分子计划把炸弹植入人体袭击客机。

  “"内裤炸弹"的体积非常小,而且还藏在男人的内裤里,很难被检测出来。疑犯通过金属探测仪时警报没有响,因为在炸弹里并没有任何金属物质。”皮斯托说。

  谈及老人和孩童,他称曾有两位64岁的老人充当“人弹”,当局在监视恐怖分子时还发现过年龄更大的老人;至于孩童,他们显然不是恐怖分子,但“曾有两名十岁的孩子被利用,最近也有一名八岁的孩子被塔利班逼迫引爆炸弹”。

  情报成反恐最好工具

  面对恐怖分子花样迭出的袭击手段,皮斯托表示一方面当局正加紧研发先进技术,努力利用各类高科技安检装备防范袭击;另一方面:“我深信,情报是我们最好的反恐工具”。

  他透露,去年秋天之所以在寄往芝加哥犹太教堂的两件包裹中发现炸弹,关键是有外国情报机构向美国提供了至关重要的情报,即可以追踪包裹走向的邮件编码,最终凭借这两个编码,当局在阿联酋和英国将包裹截获,及时拆除经过精心改装的爆炸装置,一举粉碎这场恐怖图谋。

  皮斯托介绍,鉴于情报、信息等“软件”对于反恐的重要性,目前交通安全管理局正仿效以色列等国的做法,在波士顿洛根机场试行“全方位安检”,即不仅对乘客进行搜身、扫描等物理意义上的安检,而且还会利用先进设备对他们的个人信息进行“安检”,进而综合分析他们的行为模式和行动倾向。

  “如果恐怖分子走进机场前就被识别出来,这是最好的防范措施,但显然我们无法经常得到类似的情报,所以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如何在宪法框架内及尊重公民隐私的前提下,利用已有的手段做到最好。”皮斯托说。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