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 > 11动车坠桥消息

北车召回54大列“病车组” 为中国高铁首次召回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8月12日01:28

  北车召回54大列CRH380BL型“病车组”

  是中国高铁史上首次召回,16日起京津沪杭等高铁降速行驶

  陈姗姗

  在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开展高速铁路及其在建项目安全大检查后一天,中国高铁史上第一次召回由两大高铁车辆制造商之一的中国北车(601299.SH)发起。

  今日,中国北车公告称,公司于8月11日向铁道部呈报了《关于召回CRH380BL型动车组的报告》,报请铁道部同意在已暂停长客股份公司生产的CRH380BL型动车组出厂的基础上,召回本公司所属子公司生产且已投入运营的CRH380BL型动车组54大列,整改合格后再交回使用。

  召回

  10日,国务院刚刚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开展高速铁路及在建项目安全大检查,适当降低新建高速铁路运营初期的速度,对已经批准但尚未开工的铁路建设项目,重新组织系统的安全评估。

  8月11日,中国北车就召开了一场长达5小时的会议,最终决定请求召回在京沪高铁运营的CRH380BL型动车组,以对故障原因系统分析,全面整改,确保源头质量,确保安全运营。

  《第一财经日报》从中国北车方面了解到,此次召回的原因,与前一天暂停出厂CRH380BL型动车组的原因相同,主要是中国北车所属长客股份公司生产的CRH380BL型动车组在运行期间连续发生热轴报警误报、自动降弓、牵引丢失等故障,这些故障大多因分供方配件不合格所致,在运营现场难以快速排查和有效整改。

  “这些故障主要是由于元器件等零部件的过于敏感,会出现报错导致列车自动降速或停车,从而影响列车的正点到达,在京沪高铁运行的一个月来,我们发现列车出现的相关故障中,有70%是此原因造成。”北车集团内部人士昨天告诉记者,零部件主要由多家中外零部件供应商提供。

  上述人士进一步指出,尽管北车所属的唐车公司生产的CRH380BL型动车组类似故障较少,但长客股份公司和唐车公司是一个供应商平台,公司本着负责的态度,希望对故障原因系统分析,全面整改,因此对两个厂家生产的动车都做出召回决定。

  对于此次召回对公司造成的影响,中国北车在公告中表示,上述召回不影响公司与客户签订的购货合同,召回车辆可能会发生部件更换等检测检修费用,因目前对车辆没有进入实质检修阶段,尚无法准确计算可能发生的费用。此外,公司预计上述召回发生的检测检修费用将对2011年度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铁路调整运行图

  北车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召回将从明天陆续开始,主要是在就近的线路上召回进行检修。目前,公司已经正式约见中外零部件供应商,要求配合公司抓紧研究动车组在线运营的相关故障,排查零部件的自身缺陷,提出整改方案,配合中国北车尽快完成对CRH380BL动车组的质量整改工作。目前,整改需要的时间还不确定。公司将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争取尽快恢复该型动车的上线运营。

  据记者了解,京沪高铁目前在运行的动车组,主要包括CRH380BL和CRH380AL两种车型,前者由北车集团生产,后者由南车集团生产。而今后陆续建成的四纵四横直达高铁也可能会用这两种车型。

  对于此次CRH380BL车型全部召回后正常的列车运行如何弥补,铁路部门称已采取车辆调剂措施,尽可能减少影响。

  而北车此次的召回,也正值全国铁路因为降速而调整运行图。据新华社报道,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铁路部门正在编制新的列车运行图。将目前京津城际、沪杭两条高铁的时速由350公里调整到300公里;将合宁、合武、石太、昌九、海南东环、杭深线宁波至厦门段、长吉、秦沈高铁时速由250公里调整到200公里;将客货混跑的既有线动车组列车时速由200公里调整到160公里。

  调整后,京沪高铁列车开行的数量将由目前的88对减少到66对。新运行图8月16日实施,8月12日起开始预售票。在调整期间,为适应旅客出行需求,从9月1日起,在既有京沪线加开夕发朝至动卧列车。

  而除了北车,另一大高铁车辆生产商南车集团尚未有召回列车的信息。值得注意的是,“7·23”事故追尾的两辆列车,均属于南车集团,不过,此次事故的具体原因尚未完全明确。

(责任编辑:UN00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