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北京西城购二手房个税翻倍 交易量不会现大波动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8月12日04:03
  “高税”时代已到来

  交易量不会大波动>>观点二手房应增持有成本阴阳合同影响再交易

  本报讯 (记者孙雪梅)昨天,记者从中原地产和链家地产了解到,西城区地税局率先进行商品房交易个人所得税调整。从本月10日起,除已购公房或满5年且为唯一住房外,其他买卖应缴个税均按房款差额的20%征收,且以缴税日为准,不以网签时间为准。

  根据住建委的相关规定,此前二手房交易个税收取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全额的1%,一种是差额的20%,个税与营业税实行“同差同全”。即选择了差额缴纳营业税,个税也必须按照差额的20%缴纳;选择按照全额的1%缴纳个税,也必须缴纳5.5%的全额营业税。

  “政策调整后,购买未满5年或非唯一住房的,必须按差额交个税。”链家地产举例说,西城区一套房今年成交总价约为280万元左右,按照房价的涨幅计算,去年该房的房价大约是254万。按照差额征收,需要缴纳税费5.2万,按照全额缴纳税费2.8万,相差近一倍。若2009年该房总价大约为160万元左右,其差额的20%为24万,与全额缴纳相差21.2万,占房屋总价约8%。房价差额越大,税费成本增加越明显。

  >>影响购房心理产生冲击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说,由于在2月份“京15条”出台之后,一度传言二手房最低计税价也会随之上调。但是没想到时隔半年率先迎来了个税的调整,并且没有心理征兆和缓冲时间。该政策对消费者的购房心理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其他区域的部分消费者可能因此而加快购房。

  张月认为,目前全市仅有西城区实行了该政策,可能是由于当前两个区县已经实现了历史税收查询的功能,解决了一直以来单一用业主原票据衡量房产价值的难题。未来,其他区域也有可能进行效仿,相继执行差额征收个税政策。二手房交易“高税”时代会逐渐到来。

  交易量不会大波动

  张月说,此次个税调整事先并无征兆,也未留下缓冲时间,因此部分在途单将面临预计外的多缴个税,但是基本不会出现解约。因为,西城区多为学区房,购房者也多为具有一定实力的家庭,所以不会对交易产生大的影响。目前,已有客户按新规缴纳了个税购房。

  据了解,西城区目前二手房总交易量在500-600套左右,但是已购公房和已满5年的唯一住房之外的房源比例并不高,每月仅在50套左右,所以受影响也不是很大。

  >>观点二手房应增持有成本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称,在5环内已经基本是二手房交易为主,但是因为交易税费过高会影响二手房的流通。二手房作为存量房,更应该增加持有环节成本,而降低交易环节税费,这样更有利于楼市的良性发展。在最近几个月,二手房交易不足8000套,再次低于商品房。

  阴阳合同影响再交易

  张月说,税费虽有提高,但实际交易中,仍由买方承担。目前二手房最低计税价还未调整,可以通过做低评估价的方式,降低交易差额。但购房人应考虑最低计税价上调在即的风险,避免未来自己出售时,为较高的差值“埋单”。

  在二手房交易中:最主要的税费为营业税、个税与契税。执行新规后,缴纳税款税率如下:

  面积满5年唯一住房不满5年非唯一住房小于90平米不交个税个税为差额20%大于90平米小于140平米不交个税个税为差额20%大于140平米个税为差额20%经济适用房需缴综合地价款,网签价格的10%,央产房、单位分的房需缴土地出让金,每平米15.6元。购买未满5年房产或非家庭唯一普通住宅的,一律按照差额的20%来征收个人所得税。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