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人民币升值不能过快 企业短期无法消化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12日07:05
  中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一段时间,国际金融市场的跌宕起伏吸引了全球的目光。标准普尔拒绝恢复美国3A主权债务评级,法国则在战战兢兢中保住了自己的3A评级。一时间,国际股市大跌,4%以上的跌幅屡屡现身。国际的风云变幻中,作为世界经济一元,中国经济必然受到影响。

  最近两天人民币对美元快速升值,突破6.4整数关口,中国经济何去何从?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接受中央台记者采访时回应了以上经济热点。

  美债评级下调:

  势必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

  本周,美国国家债务评级遭遇94年来首次下调,纽约股市大幅震荡,受此影响世界各主要估值随之大幅跳水,沪深股市同样未能幸免。如今,美联储已经宣布到2013年,联储基准利率将保持在0.25这样一个低水平。作为国家发改委主管利用外资、境外投资以及经济贸易的副主任,张晓强坦承这种情况对于中国经济势必产生影响。

  张晓强:这种情况从我们来讲,特别在我们外汇储备三万两千亿的情况下,如果美国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全球通胀进一步发展,那么对我们外汇储备的实际购买力会产生影响。

  美国经济的动荡对于欧洲影响同样巨大。很多人开始担心意大利、西班牙等在欧洲经济占据重要地位的国家的主权债务问题。张晓强透露,欧美国家占据全球GDP中的60%左右,欧美等主要经济体表现疲弱,再加上大地震阴霾下的日本经济同样不容乐观,短期内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下行。

  张晓强:一方面发达经济体经济疲弱,大宗商品需求减弱,使得大宗商品价格低,这个对于我们是有好处的。但是从中期看,主要货币美元不断贬值,大宗商品价格是以美元结算的,反映在大宗商品中期看是保持在高位,甚至继续高企。

  当然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因素很多,比如地缘政治、自然灾害等等。张晓强强调如果仅就目前美欧日经济本身进行判断,今年下半年的中国面临的输入性通胀压力会比今年上半年小。至于全球经济是否会出现二次探底这个猜想,张晓强现在做出判断还为时过早,但是目前全球经济存在着不确定性因素很多,全球经济非常脆弱。

  张晓强:今年的经济增长从发达国家来讲,带动全球的经济增速非常低、低于去年。

  人民币兑美元升值:

  不能过快

  在谈到中国经济增速回落的时候,张晓强依旧强调,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达到9.6%,比预期目标8%高,经济增速回落是宏观调控的结果,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正在不断提高。就在沪深股市逐步企稳的时候,最近几天人民币又开始快速升值,人民币对美元已经踏进了6.3时代。本轮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实际升值已经超过23%。张晓强判断下一步人民币兑美元还将继续升值。

  张晓强:从下一步来看,全球的经济形势,包括美国的特点,我想人民币兑美元还会是继续升值这样一个大的趋势。

  尽管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我们一直强调要发展内需,但是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出口的地位不容撼动。出口在我国GDP中所占比重较大,更为重要的是它涉及到成千上万的就业人口。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势必会影响到外贸加工企业。他们的利润已经在劳动力成本上升、通胀压力加剧的过程中日益稀薄,很多企业正在生死边缘挣扎,正因为如此,人民币升值不能过快。

  张晓强:如果人民币升值过快,很多企业在短时间是无法消化的,会造成企业经营困难,甚至是倒闭,和失业。这也是我们认为要高度重视,并要防止的。考虑各方各面的因素,我认为他应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然而就在最近两天,人民币对美元却大幅升值,市场上甚至有人惊呼,人民币对美元已经进入到6.3时代。张晓强表示,最近两天人民币的明显升值主要还是美国债务危机的影响,而黄金价格的大幅飙升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张晓强:这个更多的是因为美国,所谓九十四年第一次美国主权债被降低造成的冲击,主要是这个引发了美元对世界其他货币,包括人民币的美元贬值。比较典型的是黄金,从1600多美元,刚刚突破1700美元,有些人说什么时候能突破1800美元,结果今天早上就突破的1800美元,这就不仅仅是对中国的,反映在国际投资者、金融机构对美元的走势比较担心。

  作者:季苏平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