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军方史上最快飞机再次试飞失败 已坠落大海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12日07:30
  中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倍音速、1小时内全球打击、无人驾驶……这就是美国军方研制的史上飞行速度最快的无人飞机“猎鹰HTV-2号”高超音速飞机。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全世界的瞩目下,“猎鹰HTV-2号” 按照计划,在加州圣巴巴拉西北部的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升空。这是“猎鹰HTV-2号”的第二次试飞,预计飞行速度可达到每小时2.1万公里。

  此次“猎鹰HTV-2号”的测试飞行美国军方不允许直播,但人们可以通过美国高级研究计划署的微博追踪飞机的位置。现在,据“猎鹰HTV-2号”发射升空已经过去了8个小时,这次试飞的效果如何?

  据中国广播网记者程蕙纽约报道,美国军方研制的超音速飞机“猎鹰2号”在当地时间11日上午11点再度进行关键的试飞,而不幸失败。据了解火箭已经将“猎鹰2号”送达在太空的边缘,成功跟火箭脱离后,它与地面失去联络。据悉,已经落海,目前并不知道具体原因。按照原定计划,它应该以音速20倍速度返回地面。

  去年4月,第一次试飞并没有成功,而在升空9分钟后失踪坠毁。目前它是最快速的飞行物体,由美国军方以及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署共同研发,音速超过20倍,可在一小时之内抵达地球任何角落,而应付及时的攻击行动。

  据进一步了解,如果这次能够试飞成功,它将为太空旅行以及超级武器相关科技设备带来应用,而且会有重大突破,但是不幸第二次又再度失败。

  作用:

  用于侦察、超速战机、和民用相结合

  去年4月,五角大楼的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第一次发射HTV-2。在飞行了短短的9分钟之后,这艘飞行器消失在太平洋上空,到现在也没找到。在“猎鹰HTV-2号”的第二次试飞之前,就有媒体称,无论结果如何,这将是它最后一次试飞,除非财政捉襟见肘的美国政府提供更多资金。

  美国军方表示,“猎鹰HTV-2号计划”扮演一个具有革命性的角色,这种高超音速无人机究竟要如何使用?昨晚,空军指挥学院教授陈洪在接受新闻纵横值班编辑何源采访时说,它的技术成熟后,将主要用于侦察、超速战机等,也可以和民用相结合。

  陈洪:“猎鹰2号”这种无人驾驶的飞行器主要进行洲际对陆地攻的击任务,未来将成为美国空军实施快速全球打击的核心的装备,有可能携带小型卫星进入地球轨道,执行军事任务后再返回地球,同时还可以担负通信侦查任务。这种航天飞行器配备的武器是空天弹机的雏形,比核弹更具威胁。

  另外,它作为太空飞行器,可以支援太空空间站的一些生活、工作甚至是战斗行动,这种高超音速的飞行器也可以和民用的客机发展,带来一些很大的希望。

  战略威胁

  大大提升美国战略优势

  “猎鹰”是美国“全球快速打击计划”的重要项目,让美国能根据所面临威胁的特点,从核打击、常规打击和非动能打击中灵活选择威慑方案。有助于美国实施“量身定做”式的威慑。昨晚,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著名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新闻纵横值班编辑张则华采访时说,“猎鹰”大大提升了美国战略优势。

  尹卓:如果用在军事方面它是重大的战略威胁。首先,它可以做(离境)空间的飞行器,带侦查设备。现在3万米以上的空间还没有划分空域,人类飞行一般都在2万米以下作战,所以像它飞在上百公里这个空间,基本没有人能对它形成更大的威胁。

  猎鹰这种航天器带的武器完全可以做到一小时或几小时打到世界上任何目标,根据它轨道的调整可以设定任何国家。

  它可以做洲际弹道导弹的最上级,再进行巡航飞行打地面目标,一般有人驾驶飞机,巡航弹导弹是根本追不上它,所以它对地面的目标进行攻击的时候很难进行防御。

  其他国家发展:

  暂无研制全球快速打击能力

  毫无疑问,“全球快速打击”理念将成为未来战争的又一个制高点,而美国走在了前面。其他国家同类型计划的发展状况又是怎样的呢?尹卓表示,目前除了美国,其他国家还不具备研制全球快速打击的能力。

  尹卓:以法国为代表的欧洲赫尔墨斯计划是一种新的航天器,可以穿过大气层到临近空间甚至到整个太空飞行,但跟美国不一样,它不是垂直发射,另外也需要巨大的燃料箱把它送出去。这个计划搞了十几年以后,欧洲因为缺钱,用途又不是非常明显,他们已经停止发展。

  无人超高音速航天器俄罗斯早就已经实验过,这些计划在前苏联解体后就没有再发展下去,但是它的技术储备在,超音速导弹是俄罗斯最早解决的,速度到2.5个马克速,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其他国家能够做得到。

  高超音速技术俄罗斯有非常深厚的技术储备,日本国家也在考虑发展这个问题,但是日本航空动力技术或火箭技术都用美国专利,凡是科技发展到一定水平又有经济实力又有军事需求,这些国家都会向这个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