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军称制造坠机者被击毙 塔利班否认袭击者身亡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杜静 王丰丰
2011年08月12日08:44
美军称已击毙在阿富汗
美军称已击毙在阿富汗
制造坠机事件的塔利班成员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10日电(记者 杜静 王丰丰)驻阿富汗美军司令约翰·艾伦10日说,制造北约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直升机坠毁事件的塔利班武装人员已经被击毙。

  艾伦当天在五角大楼新闻吹风会上通过视频连线对记者说,阿富汗当地时间8日夜,北约部队在一次空袭行动中击毙了制造坠机事件的塔利班武装人员。

  但艾伦拒绝透露被击毙塔利班成员的具体人数和身份。

  据新华社电 阿富汗塔利班11日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声称打死袭击美军“奇努克”运输直升机的武装人员,但事实并非如此。

  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告诉法新社记者,北约自称打死袭击“奇努克”的塔利班人员。“看到敌人这一声明后,我们联系了击落这一直升机的战士,他没有死,还在这个国家的某个地方,忙于实施袭击。”

  穆贾希德说,4名塔利班武装人员在美军空袭中丧生,但并非击落“奇努克”的袭击者。

  追问“奇努克”坠机

  驻阿富汗美军司令约翰·艾伦10日在视频新闻发布会上向媒体介绍“奇努克”式直升机5日晚遭击落事件的前前后后。

  军方陈述的事件过程符合逻辑,但没有消除疑问。

  美国《时代》周刊资深防务记者马克·汤普森撰文,对热点疑问一一作答。

  疑问一,是最热点问题,美军为什么选择“又胖又慢的老飞机”的“奇努克”执行那次任务?“奇努克”动静大、噪音大、目标大,是否适合作为突袭行动的运载工具?

  文章答,“奇努克”确实是个“慢胖子”。不过,它低空飞行速度慢、高空飞行速度快,而且,5日晚行动需要运送足够数量的突击队员前往指定地点,解救地面上被困的陆军游骑兵。“奇努克”可搭载超过30人,而另一款驻阿美军常用的直升机CH-60“黑鹰”最多只能搭载10人。如果两三架“黑鹰”同时行动,目标会更大,通信和协调需求更多。另外,行动目的地为山谷,需飞越山区,“奇努克”比“黑鹰”有更强劲的爬升能力。

  疑问二,是军方没有正式解答的问题,为什么在大批突击队员参与的行动中,不使用专为特种部队改装、动力更强劲的MH-47型直升机,而使用了普通版CH-47?如果使用MH-47,“海豹”突击队员可自行驾驶,是否可减少遇袭风险。

  文章答,确实,美军最专业的特种部队运输直升机MH-47没有参与行动让人感到意外。但是,即便改用机动性更强的MH-47,也不可能有火箭推进榴弹的速度;换句话说,即便由突击队员驾驶MH-47投入行动,也不可能逃脱袭击。而且,就军方公开的细节看,驾驶CH-47的陆军飞行员没有任何操作失误或判断失误。

  疑问三,对一架净重20吨、体长30米、时速大约260公里的直升机,没有为避让敌方火力配备电子侦测系统吗?

  文章回答是,毫无疑问,美军直升机配备一系列有效的电子防御设备,但这类设备只针对“先进的对手”,如导弹。而低空飞行时,尤其是遭遇肩扛式火箭推进榴弹之类落后武器时,无异于陷入“近身小刀战”。火箭推进榴弹是非制导武器,对付这种武器只能借助装甲。而装甲过厚会导致爬升困难,无法在山区机动飞行。美军现有装甲直升机包括AH-64型“阿帕奇”直升机和“眼镜蛇”装甲直升机,只能搭载两名乘员。

  疑问四,“奇努克”是否飞入了塔利班的“圈套”?是否确实是塔利班为报复乌萨马·本·拉登之死而专门为“海豹”设置陷阱?

  汤普森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他认为,塔利班瞅准机会便下手,看见直升机就打,像狩猎野鸡一样。

  疑问五,为什么在打击非高价值目标的行动中派出如此多“海豹”六队突击队员。即便抓捕本·拉登也只有23名“海豹”六队成员参加。这次行动不涉及塔利班高级领导人,美军普通特种兵同样可以完成解救被困游骑兵的任务。

  文章认为这是“合理设问”,但对精锐特种部队有误解。即便是最精锐的“海豹”六队,也不是摆设。“海豹”不能只等待十年一次的行动;正因为他们参与行动多,经验丰富,才变得精锐。击毙本·拉登前,“海豹”六队可能执行过无数次常规、低价值、不为人知的军事行动。

  疑问六,坠毁直升机上有7名阿富汗特种部队士兵。是否有一种可能:阿富汗特种部队内混入了塔利班或“基地”组织内线,由内而外引爆直升机?

  汤普森在文章中说,这是一个不太可能、却又不能排除的假设。

  冷澄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UN90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