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花都电梯急坠事件调查 酒店与维护单位推责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12日11:31
  新华网广州8月12日专电(记者 陈冀)又是一起夺命电梯惊魂事件,8月8日晚,广州市花都区金湖大酒店的电梯从八楼直坠一楼,导致3人受伤,其中1人重伤至今仍未脱离生命危险。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

  近来屡屡发生的电梯安全事故让人们似乎有些“谈梯色变”了。记者在对该事故跟踪调查中发现,电梯事故频发并非偶然,电梯生产质量堪忧、设备设施欠缺规范、维修保养市场混乱、公众安全使用电梯意识淡漠等林林总总的电梯乱象使安全事故频发成为必然。要杜绝电梯杀手的悲剧再次上演,亟待对电梯行业进行严厉整治。

  刚检修电梯为何突发事故 电梯惊魂事件接连上演

  8月8日晚7时许,家住广州市花都区花山镇南村的黄兴权请了200多名亲戚,在位于花都区新华镇建设南路的金湖大酒店8楼举办儿子的满月酒。晚8时10分许,酒酣饭饱的众亲友准备乘坐电梯离开酒店。没想到,当14名亲友进入电梯后,突然的事故让这场喜宴悲痛收场。

  据一名亲历事故者回忆称,20时14分许,包括3名小孩在内的14人刚进入酒店电梯,电梯轿厢却刷地一下,伴随着众人的惊叫声,径直从8楼掉到1楼。事发时一名17岁的少年罗志栋因被卡在电梯门中间,被夹撞成重伤。

  这位亲历者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形:“电梯门还没有关闭,罗志栋以为还可以挤进去。没想到,他一半身子刚跨进去,电梯就突然往下掉了。好在站在电梯口处亲友们及时发现,三人合力拉住他的裤带才把他拉出来,不然他就跟着电梯掉下去,早就没命了。”

  电梯里多为老人和孩子,所幸的是,电梯坠落到二、三楼时,停留了两秒钟,速度缓冲后,再坠落到一楼,因此,乘梯人员受到较大惊吓外,只受了一些轻伤。

  但罗志栋就没有这么好运了,因肋骨受到撞击,导致肺部损伤,头颈部挫裂伤。经过3个多小时的抢救手术,医生对其右肺和支气管进行缝补,然后切除了右肺其中一叶充满血块的部分。目前仍未脱离生命危险。主治医生介绍称,从伤势能看得出罗志栋当时受到的外力冲撞有多大,以及外面众人施救时,拉拽的力量有多大。

  花都区质监局副调研员文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事故发生后,当地安监、公安、质监等相关部门迅速赶到现场处理事故,并责成事故单位(金湖大酒店)做好受伤人员的救治工作。目前受伤人员伤势稳定。广州市已组织了专家调查组,事故原因尚需要专家实地调查论证后方能得出。目前,质监局将组织人员对电梯等可能产生安全隐患的公共电器进行排查。

  据调查,此次发生事故电梯的制造商是广东广船国际电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船国际)。无独有偶,2009年8月12日,广州市越秀区精都大厦里,同样是由广东广船国际电梯公司制造的电梯,其5楼、6楼的电梯门提前打开,以致一名男童失足摔落电梯井中死亡。

  据金湖大酒店副总经理李燕辉称,发生事故的电梯在当天下午还由专门的维修人员进行检修,被认定为合格,可几个小时后就发生了重大安全事故。

  酒店与维护单位互相推责 牵出电梯市场乱象重重

  据记者现场调查了解到,出事电梯为2008年出厂,使用时间并不长,究竟何种原因导致电梯出现失控突坠事故还有待调查组给出结果。但据业内人士分析称,如果排除人为破坏因素,问题主要可能出在电梯质量上或后期维修保养环节。有数据显示,在所有的电梯事故和故障中,设计和制造的问题占20%,80%以上的事故原因在于安装维保环节。

  此次出事电梯已过电梯保修期,电梯的日常保养维护由酒店委托花都通用电梯有限公司负责。但事发后,酒店方与维修方互相推诿责任,从中透视出电梯维修保养方面存在的种种漏洞。

  金湖大酒店副总经理李燕辉称,花都通用公司负责酒店电梯维修保养,对安全事故应担责。但花都通用公司则回应称,公司与金湖大酒店的维修保养合同到7月31日已到期,由于酒店方面一再试图压价,双方未再续约,已不存在合作关系。花都通用的工作人员还在事发后将带有公司标志的电梯警示牌撤走。

  但金湖大酒店则认为,事后的8月8日下午,花都通用公司还派出维护保养人员对电梯月检,续约合同只是未来得及盖章,双方合作事实依然存在。

  花都通用公司对此承认,事发当天,确实派了两名维修工人对电梯进行检修,工人都具备10年以上的工作经验,且是持证上岗的。但对于工人为什么没有检测出电梯存在的问题,该公司未予以回答。

  不管孰是孰非,但消费者只要一个答案“安全”。消费者胡佳嘉说:“消费者作为电梯的使用者,最重要的就是使用安全,酒店方面和维保公司不应互相推诿扯皮,他们都有责任确保乘梯安全。作为普通消费者,我们哪里有能力知道酒店方面与维保公司之间是否签约、是否按时保养维修呀?而他们在推诿责任中,却也将乘梯人的安全推了出去,都是很不负责的行为。”

  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电梯维护保养公司的负责人则告诉记者,此次事故暴露了目前电梯行业暗藏的重重隐患,即价格战带来的恶性竞争。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几年前,一台20层楼高的电梯维保费为2000元/月,但近年来,一些中低端的维保公司为了抢占市场,大打价格战,现在费用仅需300元-400元/月。与此同时,近年来,随着高层建筑的增多,电梯维护保养的市场需求明显增多。以前多是安装电梯的工程师承担维保工作,但一些维保公司为了节约成本,就从技校里找技工,维保质量就难以保障。

  隐患日积月累集中式爆发 电梯市场亟待严厉整顿

  近段时间,电梯安全事故密集发生,刺激着人们脆弱的神经。

  据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的统计数据:截至2010年底,全国正在运行的电梯已经达到162.85万台,每年全国平均发生电梯事故40起左右,伤亡40多人,2011年以来电梯事故有上升的趋势。

  记者在对该事故跟踪调查的过程中发现,电梯事故频发并非偶然,电梯生产质量堪忧、设备设施欠缺规范、维修保养市场混乱、公众安全使用电梯意识淡漠等林林总总的电梯乱象使安全事故频发成为必然。要杜绝电梯杀手的悲剧再次上演,亟待对电梯行业进行严厉整治。

  据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有关专家指出,我国是电梯生产大国,产量居世界第一,但由于产能过剩,电梯市场竞争激烈,大型电梯制造商都将精力投入到制造上,给大量电梯维保企业让出了生存空间。而电梯维保企业准入门槛低、数量多、企业利润低,恶性竞争导致质量安全难以保障。

  与此同时,目前国家标准里并没有对轿厢内的安全措施有明确要求,如电梯轿厢内的扶手并非标准配置,只有在客户要求下,才会加装。记者走访广州市部分公共场所的电梯,发现大部分电梯内只是贴了安全警示标志和检验合格证,较少安装扶手。如果没有扶手,电梯发生震荡时,乘梯人就少了一层保护。但如果电梯里有手把,用手紧握手把,可以有效地防止因重心不稳而摔伤。

  公众安全使用电梯意识淡漠也是导致事故频发的原因之一。在此次坠梯事故中,电梯安全运行的核定人数为10人,而实际乘梯人数达14人,超载增加了事故发生的危险因素。记者调查发现,在日常生活中,拼命“挤电梯”现象比比皆是,哪怕电梯不断报警,挤进去的人谁也不肯轻易从电梯里撤出来,而乘梯时一般没有专门工作人员进行引导和提示。殊不知,这些行为都增加了乘坐电梯的危险性,公众应加强对安全乘梯的重视,提高电梯发生下坠等意外事故的应对能力。

  作者:陈冀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