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京杭大运河漂浮大量死鱼 多为市民放生(图)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宋玮
2011年08月12日15:46
 

  本报讯 (记者 宋玮) 从通州运河奥体公园附近,一直到下游潞阳桥,长约4公里的京杭大运河河面上,经常漂浮着大面积的死鱼。附近居民说,这种状况已经持续很长时间,死鱼大多是放生鱼。

  “才清理没几天,昨天遛弯一看,又是大量的死鱼,蔓延四五公里。”住在运河大街附近的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大运河河面漂浮着大量死鱼,恶臭难忍。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通州区潞阳桥附近,远远就闻到一股浓重的腥臭味道,河面泛着绿藻,漂浮着许多翻着肚皮的死鱼。死鱼大多为长约40至50厘米的草鱼,已经腐烂,苍蝇成群飞舞。附近居民说,就在两天前,更多的死鱼浮在水面上,成片成片的,现在很多都已经沉入水底。

  “这些死鱼都是从上游漂流下来的。”一位居民说。顺着河道往上走到运河奥体公园附近,在这段约4公里的河道里,常常看到死鱼漂浮。据公园保安称,附近有一处“放生台”,每个星期都有人来此处放生鱼类。但由于河水被污染,被放生的鱼无法生存。据运河公园工作人员介绍,很多市民都来这里放生,“几乎每周都有人来。”尽管河水水质逐年提高,但放生的鱼也只能存活三成。公园不好阻止市民放生,但每天都会派人打捞河里的死鱼。

  据八通网一名网友发帖称,他看到过有人专门打捞死鱼,不知是不是卖给那些小饭馆,以此赚取黑心钱。“这些鱼能吃吗?”不少网友都认为,死鱼原因不明,不应食用。

  鱼儿的死因引起了八通网不少网友的猜测。有网友认为,有不少人买鱼到运河的“放生台”放生,由于大运河水质不适合鱼生存,实际上是害了鱼。也有网友认为,大运河附近有工厂往河水里排放污水,水质差可能与这些厂子有关。

  对此,通州区水务局工作人员说,大运河是北京东部主要排水河道,承担着城区部分污水及雨洪排水任务。运河河水污染比较严重,鱼类根本无法生存,呼吁市民不要再往运河里放生了。该工作人员称,目前运河的通州河段正在修建一座河东再生水厂,建成后,将实现北运河城区段补水净化、通惠河北部城区截污的功能,到时候,该段水质将会得到改善。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